「名人講堂」系列影片 2022全新上線!

看見精彩的生命故事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盧明慧

  因應十二年國教課綱的實施以及核心素養議題的重視,110年本院邀請16位不同領域的名人,錄製「名人講堂」系列影片,讓這些曾出現在教科書中的人物,現身說法分享各自的生命歷程與職涯發展故事,內容包含生命教育、生涯規劃、環境教育、閱讀素養、多元文化教育、科技教育等議題。

  本次名人故事中,除有面對挫折卻不放棄,將危機變成轉機的「熱血生態觀察家」黃仕傑老師與「小人物背後的插畫家-我是馬克」的創作者李含仁老師外,還有努力推動無障礙空間「45度角的天空」余秀芷老師,分享她在人生的轉折中,如何克服困境、實現自我。無論是秉持對自然生態的熱愛,努力創新的精神,或是實現社會參與,都讓他們走出燦爛且不一樣的人生。

  而傳承傳統技藝為使命的「跳鍾馗傳統藝師」林金鍊藝師、「木雕國寶大師」施鎮洋藝師,以及「手繪電影看板大師」顏振發畫師,則是述說從個人精進傳統技藝到竭力傳承給更多人的藝術人生。

  在環境教育部分,我們訪問了「樹木醫」詹鳳春老師和「聽,島嶼在唱歌」吳金黛老師,她們兩位都聽到了大地的呼吸聲,一位專心致志,努力成為樹木醫生並救治植物,另一位則是以保存自然和部落聲音的方式,讓大家理解我們所在環境的奧妙與重要;影片中二位的真情流露,讓大家感受到我們也可以一樣地保有熱忱、關懷與愛。

  多元文化教育方面,則有「以舞蹈詮釋原住民靈魂」的編舞家瓦旦‧督喜、藉由族語音樂編織「阿米斯音樂夢」的舒米恩,以及利用文字書寫「原住民族山海世界」的孫大川教授,他們嘗試從舞蹈、音樂或文字等不同角度,除了追尋原住民族的文化認同與復振,讓原住民族文化看見新的可能外,更讓大眾認識在地的多元文化特色。除了原住民族對自己同胞的付出外,還有一位熱愛且關心臺灣的「以基因工程科技實現愛」張南驥教授,他憑藉基因工程和免疫學的知識,讓醫治遺傳疾病的契機走入偏鄉,以醫學改變蘭嶼人的未來,也鼓勵更多學生延續這份愛!

  此次名人講堂亦邀請在技職競賽中大放異彩的「世界冷凍空調金牌」阮培皓和打破性別刻板印象的「熱愛機械的女孩」陳明妍,分享在技職體系的求學生涯中,如何透過反覆練習,實現自己夢想。最後,在閱讀素養領域中,邀請熱愛寫作和馬拉松,認為「寫作是一場馬拉松」的陳幸蕙老師,以及將科學與兒童文學結合,「用文學的燈點科學的火」的山鷹老師,分別從觀察周遭和發揮想像力等不同的角度分享他們的寫作歷程。

  這16位不同領域的典範人物,不為自己設限、持續對生命保持熱忱的態度,透過影片分享他們的生命歷程,值得我們肯定,更值得我們效尤,期望這些故事能鼓舞學生,開拓大家的視野。精采內容,歡迎前往愛學網「名人講堂」點閱、欣賞與分享。


名人講堂 核心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