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教室學領導,啟動自我覺察

111年度國民中小學校長儲訓班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 翁秀惠

  111年度本院國民中小學校長儲訓班於3月2日至4月22日順利開班,今年受訓人數是近5年來人數最多的一次,來自13縣市共117位,平均年齡為46.2歲的候用校長,面對不斷變化的疫情,仍舊懷抱著堅定的教育熱忱,踏入儲訓學習的殿堂。

  本年度儲訓課程奠基於已發展3年的未來學校領導方案,並參照諮詢委員的建議,以「自我覺察」為主軸,首次辦理儲訓前的線上預備課程,學員必須於課前預作準備,除銜接現職業務與未來儲訓課業外,並首度於開訓第2天實施領導力與團隊經營之戶外體驗課程,讓學員有更多時間進行內省與沈澱,以感性啟動戶外的體驗魂。

  預備課程部分,是以協助學員能明瞭校長角色的意義為設計目標,另為提升課程效能、減少交通奔波,採同步視訊方式辦理,除勉勵學員、深入淺出地說明儲訓理念與規劃外,並設計領導職能省思題目,讓學員於有限的視訊對話中,無限激發與同儕共學的創思。

  而領導力與團隊經營的戶外體驗課程,則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謝智謀教授領軍的團隊授課,帶領學員從體驗平衡木、高空單索、空中擊球等項目中克服恐懼,並在過程中勇於說出自己的不足,洞悉團隊成員的起始差異、換位思考,互相學習領導與被領導,協力完成團隊目標。我們期許學員能夠在儲訓8週期間,找到自己的核心價值,觸發教育熱忱,立下使命及服務承諾,莫忘初衷來時路。


校長儲訓班 戶外教育 團隊經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