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教育生力軍,不斷翻轉勇嘗新

111年度第172期國民中學主任儲訓班暨第173A期國民小學主任儲訓班拜師儀式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 黃凱意

  為培育具備創新思維、富有熱忱的教育生力軍,本院111年度第172期國民中學主任儲訓班暨第173A期國民小學主任儲訓班於3月7日分別在臺中院區及三峽總院區開班,來自全臺17縣市,共計214位的候用國中小主任,在14位師傅校長的帶領下,展開為期6週的專業儲訓課程。

  本次儲訓班接續去年四大核心職能:「系統思考、團隊溝通、專業執行與實踐反思」為學習目標,以建構學員應有之主任思維,並新增多門選修課程,增加學員跨域、彈性學習的空間,進而提升學習成效,另適當保留空堂時間,增加學員對話討論、沉澱反思和自我覺察的機會,期望學員相互砥礪,將課程知能、團隊領導與師傅校長服務奉獻的理念永續傳承。

  此兩期學員各以「新」及「萌」字,作為儲訓班的願景字,「新」乃「嘗新」,也意謂薪火相傳、翻轉創新,期許不論經歷任何逆境衝擊,都能抱持積極光明的態度,破除障礙、希望新生;而「萌」所代表的是「萌芽」,表示教育新芽的誕生,期勉自己能重啟初志,為教育場域增添新生力量。

  為感謝師傅校長的經驗傳承,學員分別於3月10日及11日舉行拜師儀式,在富含感恩期許的拜師與奉茶儀式中,學員選用了6項拜師禮,藉以表達心中對教育的熱忱與謙卑的態度,向師傅校長學習寶貴的知識及行政經驗,師傅校長亦以6樣回禮傳達殷殷期盼與勉勵,共同期許學員們莫忘教育初衷,為每一位孩子全力以赴,達成適性揚才的全人理想。


國中小主任儲訓班 拜師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