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SA家中閱讀資源與學生數學科學習成就表現探討

| 蔡翰征

【文、表 /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專案助理 蔡翰征】


閱讀是學習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石,它能豐富我們的生命、增加我們生活中的愉悅感,且有助於認知、語言、理解、推理及其他領域能力之提升。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將閱讀和數學、科學並列為人類3項基本能力;兒童教育專家也指出,從小進行親子共讀與養成閱讀習慣的孩子,對於其心理發展與人格特質會有良好的助益。教育部從94年到97年也依續進行「焦點三百」及「悅讀101」等提升國民中小學閱讀的計畫,目的即在鼓勵全國國民中小學重視學生閱讀知能,形塑閱讀風氣,深耕閱讀教育。

2007年「臺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以下簡稱TASA)於學生共同問卷中,對學生家中的閱讀資源進行調查。本研究試圖了解學生家中閱讀資源的多寡,其數學科學習成就表現狀況為何?

研究結果顯示在人數百分比的調查上,2007TASA小四及國二之數學科數據顯示:26-100本的藏書量在學生家中最為普遍,而隨著家中閱讀資源的增加,在數學科的學生平均量尺分數表現上也呈現一致性的增加趨勢,詳見表1

由上述分析結果可知豐富的家中閱讀資源,可以使學生有較多增長知識的機會,而養成學生良好的閱讀習慣,對學生的學習成就表現可提供正面的學習效益。但並非所有家庭皆能擁有豐富的學習或閱讀資源,藉由本研究分析資料的呈現,希望可以提供政府在推動一連串提昇國民中小學閱讀計劃時一個參考的依據,增加學生在學校中的閱讀資源,讓所有學生皆能擁有一個快樂及充足的閱讀學習環境。

本研究結果僅供社會各界參酌,有興趣進行相關議題研究之研究者,可申請20052009TASA釋出資料(http://tasa.naer.edu.tw/Release/index.aspx)以進行更深入之研究討論,以彰顯TASA資料庫的功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