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海在PISA測驗中的成果與省思

| 蔡明學

【文 / 教育制度及政策中心助理研究員 蔡明學】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發佈國際學生評估專案PISA Program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 2009年的測驗結果。本次由65個國家和地區參與的測驗中,中國上海152所學校的511515歲在校生首次參加測驗,並奪得閱讀、數學、科學三冠(如圖1所示)。世界各國和地區對於這樣的結果極為震撼,同時也對中國學生的印象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測驗結果也顯現出中國上海的基礎教育品質,也充分肯定上海教育發展政策和新興課程的成效。


中國上海15歲的學生參測的三門學科得分,遙遙領先於其他國家的同齡學生,香港大學程介明教授認為:「上海政府部門採用社區參與、外來務工子女教育、學校改造、財政轉移支付、城鄉間教師的流動、城市區縣與郊區縣間結對子等措施改造薄弱學校,取得了好成績」(劉莉,2011)。不過也有部分民眾或是學者認為中國上海參加PISA測試的受試者,是上海相對較好學校的資優生,其抽樣不具有代表性。不過研究也證實,中國上海的學校參與率和學生參與率都非常高,學校參與率超過99%,學生參與率接近99%,大多數國家不到90%,上海的樣本超過了OECD要求的PISA技術標準。(OECD2010


透過本次測驗陸璟與朱小虎(2011)認為,上海這次測驗突出關鍵在於提高後段學生的學習成就。上海在PR95%的成績是679分,與其他各國分數接近。不過在PR5%的成績是417分,比其他國家高出近60分以上。即使是中等職業學校,閱讀平均成績也在OECD各國平均之上。不過分析背景資料後發現,中國上海學生有學習負擔過大的問題。其中包含教師指定的作業,仍有較多單純背誦和重複的作業,導致學生學習時間較長。其他同樣參測的65個國家和地區中,上海學生的在校負擔排在14位,校外負擔排在第9位,綜合負擔排在12位;每週校內上課時間283小時,列第5位,校外上課時間65小時,列第2位,總上課時間34.8小時,列第四位。

根據上列數字顯示,學生課業負擔偏重。相反,在PISA測驗一直名列前茅的芬蘭,學習時數最短,而假期最長,一年上課僅190天。小學生每天最多上課5小時,中學生最多7小時。另外,在閱讀參與度的調查中,雖然上海學生的閱讀成績最高,但對閱讀的喜愛程度不是很高,用於趣味性閱讀的時間相對較短。在學習策略中,上海學生自我控制策略較差。調查中還顯示出一些狀況,如男生閱讀力不如女生;學生對問題挑戰性不足;學生對學校的總體評價較差;師生關係較差;教師較少向學生推薦一本書或某個作者的書;教師沒有鼓勵學生發揮潛能;教師不能滿足學生的個別化需要等(周大平,2011;劉莉,2011)。

在本次PISA測驗中,可以發現中國上海學生學習素養表現成就第一,但學生校內外上課時間總量偏高,甚至幾乎所有課餘時間都被學習占滿,課業負擔偏重,學生自我調配課外閱讀時間和文本的水準不高。就在PISA測驗前,一項在全球有21個國家中學生的調查排名中,中國學生的計算能力第一,想像力倒數第一,創造力第五。而在2007年公佈的世界國民體質排名中,荷蘭、丹麥和德國分別排在世界前三,韓國第24、日本第29,而中國處在第32位。由此可知,中國教育發展上,除了知識教育之外的適性教育、品格教育、創造力教育等方面,落後於其他國家(周大平,2011)。中國的《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與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注意到,義務教育中存在嚴重的應試教育傾向。所以在201012月啟動「推動素質教育,確實減輕中小學生課業負擔」的改革任務中列為重點項目。

具體而言,中國上海學生在學習素養成就上,已有顯著的成績與成效,不過成績的背後,也突顯許多在義務教育階段的基本問題。第一、學生學習壓力沉重,所以時間幾乎被學習占滿,忽略了品格發展與身心健康等。因此,如何推動學生的學習素養教育,鼓勵學生進行適性發展,應該是教育部門和學校所需思考的問題。第二、中國上海的成績儼然成為中國教育的亮點,但它的成績是否代表全中國。中國教育資源分配資料顯示,2009年上海小學每生經費支出是全中國投入最高的(國家統計局,2010)。所以,享受豐厚的教育資源背後,中國上海學生取得較佳的學習表現。但其他地區呢?特別是中、西部地區,教育資源急待支持,基礎教育之相關建設有待提升。以教育公平的論點,各地區教育資源的分配不均之現象,普遍存在於中國。如何對於此問題做出回應,將是中國教育未來的重大挑戰。


【參考文獻】

周大平(2011)。上海PISA測驗告訴中國什麼。教育旬刊,20116月上期37-38

陸璟、朱小虎(2011)。如何看待上海2009PISA測評結果中國上海中學生首次參加國際測評結果反響評述。上海教育科研,2011.117-19

劉莉(2011)。上海2009PISA測評結果的冷思考。中國高等教育評估,2011年第236-40

國家統計局(2010)。2009中國統計年鑑。2011929日,取自http://www.stats.gov.cn/tjsj/ndsj/

OECD 2010. PISA 2009 results: What students know and can do: Student performance in reading, mathemat ics and science vol I. Retrieved December 20, 2010, from http: / /www.oecd.org/document /53/0,3746,en_32252351_46584327_46584821_1_1_1_1,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