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學課長是學校行政的領頭羊

| 蕭芳華

【文/亞洲大學幼兒教育副教授 蕭芳華;圖/林月鳳】

縣市政府教育局/處督學課/科長之角色扮演,不僅是承上啟下的教育計畫規劃者。面臨新時代的政治系絡,督學課/科長也需擁有高度溝通協調能力、高EQ、高度熱誠與使命感,方能勝任時代挑戰。為協助迎接新時代職務的挑戰,本院從人力資源發展的角度研發督學課/科長能力指標,憑以規劃包含五大向度(管理技巧、成員關係、公共關係、視導與診斷和職務知識),41指標之督學課/科長培訓課程,供為督學課/科長專業發展之管道。另外研究之發現:

1. 縣市政府應確立督學課/科長職務規範,再輔以專業課程證照制度,積極培育優質之教育行政人才。

2.受訪者一致期待,督學課/科長除應備「國家教育或文教行政任用資格」外,最好具備碩士學歷和教師證書。

3.受訪之校長主任群認為本研究指標能力對督學課/科長的勝任與否非常的重要,期待更有效能的領導。

4.應該讓督學課/科長專注擇一扮演督導者或視察者的角色,以利課責之發揮。

地方教育局/處在縣市長的領導下,要積極創新一個符合卓越、效能、公平的教育政策和行政措施,督學課/科長是局/處長的核心幹部,優質的左右手是團隊績效表現的關鍵。地方局/處長對督學課/科長績效和核心能力的期待,自應不同於以往。迎接這些挑戰和解決這些問題的督學課/科長們,在智識和能力的要求上自不同於以往應該積極充實自己專業能力,以迎接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