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書豪的靈性啟示

| 許民忠

【文 /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許民忠】

全球正陷入林來瘋(Linsanity),林書豪魅力勢不可擋。許多人也注意到他打球之前與隊友加油打氣的肢體動作:翻閱聖經,把成敗交給上帝。知名球評傅達仁也盛讚林書豪:「為上帝打球,而非為了金錢或女人」,顯示林書豪篤信上帝,讓他具備了3Q:頭腦聰明、情緒穩定、品格高超,超越了種族與國界,也體現靈性力道的不可思議。

2003年,美國加州大學高等教育中心針對136所高等學府中的14,527大學生,開始一項為期7年的高等教育靈性研究─Spirituality in Higher Education Students’ Search for Meaning and Purpose,旨在檢視學校在促進學生靈性及宗教特質發展上應扮演的角色、大學生在大學期間之改變,此乃美國第一個探討大學生靈性發展的長期研究。該研究之基本假設為:靈性發展對學生生命極為重要,高等教育應多加注意。該研究相信協助學生靈性成長,會創造一個更具關懷、更具全球意識、致力於社會正義的新生代,並且使身處於高科技快速變遷的社會壓力與緊張得到舒緩。林書豪效應便是絕佳的例子,在全球金融岌岌可危的狀況下,他啟動人類澎湃的熱情,創造無限的商機,不禁令人感動,也暗自為他喝采。

該研究主要以五項特質來衡量大學生靈性發展:(1)靈性的追求(Spiritual quest):主動追求生命意義及目的、渴求智慧、尋求人生秘密及大哉問的解答;(2)心靈平靜(Equanimity):能瞭解艱困的意義、心裡平靜或專注、把每一天視為禮物、正面看待生命的進展;(3)倫理關懷(Ethic of caring):表達對他人及周遭世界的關懷,並予以協助,包括關懷社會正義、關注社區及環境、承諾政治行動;(4)參與公益活動(Charitable involvement):參與社區服務、慈善捐獻、協助朋友處理個人問題;(5)普世合一的世界觀(Ecumenical worldview):此世界觀超越種族與自我中心,包括:對不同宗教傳統有興趣、能瞭解其它國家及其文化、強烈感受全人類及生命息息相關、相信人性本善、接受別人、體認愛是各大宗教的根源。

該研究發現,如果學生能主動發揮「內省功夫」,如自我反省、沈思、靜心,必能大大展現以上五種靈性特質。以靈性追求而言,學校要鼓勵學生探討生命意義及目的,表達對學生靈性成長的支持;以慈善活動而言,大學可以採取不同的形式,如樂捐、社區服務、協助朋友等,皆能促進學生靈性特質的成長。以心靈平靜而言,學生在這方面的成長有許多好處:提高學業成績、提升領導才能、心理健康、能自我檢測與不同文化種族相處的能力、提高對大學的滿意度;學生在倫理關懷、普世合一的世界觀等兩方面的成長也有諸多好處:提高就讀研究所的興趣、能自我檢測與不同文化種族相處的能力、能致力於促進種族的瞭解。

綜合以上所述,臺灣高等教育的品質或許可以藉由靈性教育的注入而獲得提升,協助大學生找到人生的方向,發揮其生命熱情,出現更多的「林書豪」。(資料來源:請參考http://spirituality.ucla.edu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