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教師在職率趨勢分析

| 蘇進棻

【文 / 教育制度及政策中心副研究員 蘇進棻】

學齡人口減少,中小學教師的需求量逐年下降,在準教師供給面增加,中小學教師需求量縮小的情況下,使得中小學合格教師在職率越來越低,可從近十多年來準教師在職統計資料看出這種現象。

1是民國86-99學年間,取得合格教師證的準教師數、正式進入中小學任教數、代理代課數及儲備教師數之統計。


若將表1繪製成圖1,可以清楚看出準教師、正式在職教師、代理代課教師、儲備教師數的趨勢變化圖。


由圖1可以發現:

(一)準教師在民國90年,經由參加教師甄試錄取成為正式中小學教師的人數有13460人,代理代課教師有319人,兩者合計共13779人,在職率83.60%達歷年之最高鋒,民國91年以後便逐年下降,至民國96年快速陡降,至今都未回升。

(二)經由教師甄試錄取的正式教師逐年減少,相對的,代理代課教師卻逐年增加,至民國98年代理代課錄取達1789人,已超過正式教師1711人,可見在少子化趨勢下,各校從民國86年以後,就逐漸採取正式教師出缺不補,甄選代理代課教師暫代的策略,目的不外在為不久的將來,可能面臨眾多超額教師問題未雨綢繆。

(三)整體準教師培育數從民國8690年直線上升,民國90年以後呈現高原上下來回振盪,且微幅增加現象,而在民國94年達到最高峰,但是到了民國96年就快速陡降,至今亦未回升。可見大學師資培育機構中小學師資的供給量亦隨著需求量的減少而逐漸遞減。

(四)民國90年以前,自師資培育機構畢業的準教師進入中小學服務的就業狀況最佳,民國91年度以後就業狀況就逐年下降,相對的儲備教師(俗稱的流浪教師)也越來越多。

此外、由圖2可以發現準教師的在職率,自民國90年以後逐年遞減的趨勢相當明顯,民國97年雖略上升,但98年以後又下降,至民國99年的在職率約只有民國86年的一半,這當然與出生嬰兒數減少有密切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