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涯教育之現況與展望」之研究心得

| 林文樹

【文/制度及政策組副研究員 林文樹】

本文透過「高中生涯教育的現況與展望」,對於生涯規劃的理論基礎內容,及時代的需求背景,到列入課程綱要中的過程,作一個綜合的整理,並配合問卷調查的方式,以瞭解目前各學校的實施情形。主題經過研究結論所得而作成了三個面向的建議:

一、對主管教育行政機關的建議:

包括()將生涯規劃課程列為必修學分;()充實學科中心各項資訊,提供教師教學參考及運用;()廣開師資學分班、加速生涯規劃任課教師取得合格認證;()增加輔導人力,以強化學生生涯規劃輔導工作;()提供經費,加速充實學校生涯規劃專科教室設備;()定期辦理生涯規劃課程研習,提升教師教學專業知能;()研發新的測驗量表;()開放小校合聘生涯規劃教師;()加強對學校的宣導。

二、對學校的建議

包括()加強宣導,讓行政單位及學生家長都能了解生涯規劃的重要性;()充份運用各項資源,以推動生涯規劃教學發展;()加速充實生涯規劃課程相關教學設備及資訊;()積極辦理生涯規劃研習;()課發會應有生涯規劃學科代表。

三、對生涯規劃教師的建議:

包括()充實教學專業知能,精進教學活動與設計;()積極參加研習與進修;()加強協助學生建立學習檔案、持續對學生進行追蹤輔導;()持續自我充實,專業熱忱。

以上的研究所得,期望能對生涯規劃課程的實施,以及後續對這主題作進一步的研究,具有參考和應用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