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讓生命永續發展

| 蘇進棻

【文 /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蘇進棻】

人類的經濟形態從農業社會邁入工業社會,再由工業社會跨足資訊社會,生產工具與方式發生重大改變,傳統農業經濟重視勞力密集,工業經濟著重技術資本,而今網際網路、通訊科技、微電腦、新材料及生物科技的突飛猛進,促使知識經濟的興起。經濟形態改變深深影響著人們的生活方式與消費習慣。

Alvin Toffler在「未來的衝擊」一書中,勾勒出未來的變動襲擊將以一時性、新奇性、多樣性三大趨勢向人類圍攏而來,一時性使人類的狀況不斷地改變,新奇性使人類喪失了傳統而面臨一變再變的陌生情境,多樣性則使人類面臨過多的危機而感到無所適從,過去劃一的社會,人類所面臨的問題是不自由,而未來多樣化的社會,人類所面臨的問題則是自由過多而變得更不自由(蔡伸章,1970/ 1983)。他進一步強調:一時性、新奇性和多樣性三者不是各自分離,而是相循相生,一時性的狀態刺激新奇性事態的出現,新奇性事態的發展則擴展多樣性的選擇,而新奇性及多樣性則不斷地在製造一時性。此外,Toffler在「大未來」一書中更進一步指出:未來兩個不可避免的趨勢:一是創新;一是速度,誰能掌握這兩個趨勢,誰就能取得兢爭優勢(吳迎春、傅凌,1991/1991)。高度技術化的生產,固然造就富裕的物質環境,卻也製造大量的垃圾。新奇性的追求,固然可短暫滿足人們好奇需求,卻也讓人養成喜新厭舊的習性。多樣性的追求,固然提供人們眾多選擇機會,卻也面臨五花八門形形色色,易致錯誤選擇而遭詐騙的危機。一時性的潮流,使得人們習慣將日常生活食衣住行育樂各層面所賴以使用的器物,養成用了即棄的錯誤觀念。例如:1、衣著方面:不是穿破再丟,而是喜新厭舊,紙尿褲,用了即棄。2、食方面:免洗杯、免洗筷、免洗碗、免洗湯匙,用了即丟。3、住方面:組合屋、組合家具,用了即棄。4、行方面:為滿足物慾需求,大量製造耗油耗電交通工具,石化原料大量使用,用電量節節高升。5、育方面:影印機推陳出新,大量使用紙張快速印刷,不斷砍樹,破壞生態環境。6、樂方面:廟會活動狂燒冥紙,放鞭炮、產生二氧化碳;人與人,國與國之間交流頻繁,往返的交通工具,大量的耗費能源排放氣體。7、通訊方面:報章雜誌書籍大量印製,廣告紙四處宣傳,使用紙張過度包裝、電腦及周邊設備、手機及相關組件不斷推陳出新,新的出現,即代表舊的將被淘汰變成垃圾。

大量的需求,必需大量的製造,也因此產生大量的廢棄物,帶來許多副作用,包括環境污染、空氣污染、輻射污染、工業疾病、心理疾病、交通擁擠、噪音污染、自然景觀遭受破壞,大眾傳播工具遭濫用的種種惡果。工業化、資訊化的結果生產製造出大量的器物文化,生產者推陳出新,消費者汰舊換新,使得百分之八十消費者的消費觀念與行為,受百分之二十的企業所擺佈。巨量生產,也大量排放溫室氣體,讓地球溫度逐漸增高,暖化的地球使南北極與高山的冰層逐漸融化,海平面上升,生長在較低窪地區的人類將面臨被迫遷移往較高的地區移動。因此,人類要避免浩劫,永續生存,節能減碳已成為人們必需面對的嚴肅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