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SWOT論新移民家庭子女對臺灣學生學習之影響

| 張雅雯

【文 /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專案助理 張雅雯】

根據教育部(2012)統計,至100學年度為止,國民中小學在學人數共2,330,224人,其中新移民家庭子女所佔人數不斷增加,就101學年度而言,如下圖1及圖2所示,國民小學在學的新移民家庭子女人數(約16萬人)佔國民小學總在學人數11%,國民中學在學的新移民家庭子女人數(約3萬人)佔國民中學總在學人數4%,可見新移民家庭子女所佔的比例越來越多,此數據的變化已可明顯看出新移民家庭子女人數逐漸攀升,以整個中小學教育觀之,新移民家庭子女在學人數已高達19萬名,如何在變遷中的教育環境中為本國家庭子女及新移民家庭子女的學習取得平衡,成為當前的重要課題。


在文化融合、變遷中的教育環境裡,每一個改變都攸關著每一名學生的學習,以本國家庭子女而言,外來文化所帶來的衝擊,提醒了當前教育應該更具備著開放、多元、彈性的適性教育精神,並且教導本國家庭子女適應環境中的任何變化,以符合時勢,然而,對於新移民家庭子女而言,給予的是不同看待的角度,標籤在他們的身上如影隨形,面對身處如此繁雜的世代,異樣的眼光與角度對新移民家庭子女總塑造了弱勢的態樣,實則若以不同的角度觀之,新移民家庭子女的出現,仍可能為目前的教育環境帶來正面的影響,以下就SWOT分析的角度,進行歸納。

▇ 優勢(strengths):語言學習、創造多國文化的環境、促進文化交流的機會。

▇ 劣勢(weakness):文化差異、生活與學習適應問題。

▇ 機會(opportunity):多元學習的環境、異國文化的交流。

▇ 威脅(threats):同儕關係與同儕互動。

新移民家庭子女增加,為臺灣的學生增加了接觸不同國家文化的機會,以社經地位較弱勢的家庭而言,家長無法負擔子女出國或是額外學習第二語言的費用,在與國際接軌的今日,語言與國際觀的視野相當重要,若能與新移民子女進行語言和文化等方面的交流,相信能夠帶來不同層面的收獲。但在這樣的情況之下,由於不同文化、不同父母的教養方式不盡相同,對學習的觀念也有差異之處,因此,在本國家庭子女與新移民家庭子女之間,學習與適應方面有較多的不同與磨合期。不同國家之間,除了文化不同之外,在許多語言的使用、行為舉止的習慣也各有不同,在未能彼此瞭解之前,相處之道也是很重要的學問。

即便如此,實際上新移民家庭子女的異國文化,為本國的教育環境提供了正反面的刺激。所有政策的制定與改革、學生的學習內容與方式,本該與時俱進,在國內自小學階段起,能有如此多元文化的交流環境,也能算的上是珍貴的學習資源了!


【參考文獻】

教育部統計處(2012a)。教育統計。2012628日,取自http://www.edu.tw/files/publication/B0013/101edu.pdf

教育部統計處(2012b)。新移民家庭子女就學人數2012628日,取自http://www.edu.tw/statistics/content.aspx?site_content_sn=8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