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學生家庭結構與學業成就表現之關聯性探討

| 蔡翰征

【文、表 /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專案助理 蔡翰征】


TASA電子報(http://tasa.naer.edu.tw/10epaper-2.asp)第18期「國小學童家庭結構與學業成就之關聯」之研究結果:與父母親住在一起之小四及小六學生的國語文、英語文、數學、自然及社會學習成就表現確實較沒有與父母親住在一起之學生的學習成就表現優秀。本研究試圖了解上述現象是否存在國二階段的學生身上,因此本研究選取2007TASA國二學生問卷及學生作答反應資料進行分析,探討國二學生在不同的家庭結構底下,國語文、英語文、數學、自然及社會的學習成就表現中是否存在差異的現象。

根據2007TASA學生於共同問卷第3題的填答反應,結合國二學生國語文、英語文、數學、自然及社會的學習成就表現,將與父母親住在一起與否之人數、平均量尺分數、標準差及顯著性檢定結果呈現如表1,在國二的受測人數統計中,與父母親住在一起約為沒有與父母親住在一起的4倍左右,可見與父母親住在一起之學生仍為多數。而學習成就表現描述方面,與父母親「住在一起」的學生,其國語文、英語文、數學、自然及社會之學習成就表現明顯較「沒有住在一起」之學生優秀,統計上皆達到顯著效果,平均量尺分數差距在14~23分,若以科目來看,以英語文差距最明顯。

因此,針對2007TASA國二學生受測資料,由本研究統計分析結果可發現:人數統計上,絕大多數的國二學生仍是與父母親同住,沒有與父母親同住之學生僅佔總樣本數的兩成左右;與父母親住在一起之國二學生的國語文、英語文、數學、自然及社會學習成就表現確實較沒有與父母親住在一起的優秀,也就是說,在國二階段,家庭結構較完整之學生的學習狀況一樣也會較穩定,與小四及小六資料有同樣的結論,顯見學齡時期及國中時期不同的家庭結構,其學生的學習成就表現皆存在差異,藉以提供訊息予教學教師與後續研究者參考與探討。有興趣利用TASA資料進行各項研究者,可申請20052010TASA釋出資料,網址:http://tasa.naer.edu.tw/Release/index.aspx


【參考文獻】

蔡翰征、杜雨潔(2010)。國小學童家庭結構與學業成就之關聯。「臺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電子報,18。上網日期:201121,檢自臺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