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軟體與軟體盜版

| 朱麒華

【文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副研究員 朱麒華】

商業軟體聯盟(Business Software Alliance: BSA)在上個月公佈了2011年全球軟體盜版調查研究報告(2011 BSA Global Software Piracy Study),該報告指出全球的電腦使用者約57%承認使用盜版軟體。今年的研究報告封面以冰山為主軸,也許主辦單位暗示盜版率只是冰山的一角。在過去,臺灣一直非常在意商業軟體聯盟年度的調查報告,擔心不良的形象影響對外貿易談判的條件。這幾年政府大力宣導著作權的觀念,提倡合法軟體的重要性,臺灣的盜版率也逐年下降,相較於鄰近的南韓與香港,臺灣的表現相對地好。


這項研究是由Ipsos Public Affairs公司在20121月至2月間訪問33個地區的一萬五千位電腦使用者所彙集的結果。百分之57的受訪者承認使用盜版軟體,其中百分之31受訪者回答「一向如此」(all of the time)、「經常」(most of the time)及「偶而」(occasionally),另有百分之26的人回答「很少」(rarely)。由於BSA的會員來自全球重要的軟體公司,如:微軟、蘋果、AdobeThe MathWorks…等公司。因此被盜版的商業價值是他們重視的部份。在今年的報告中,推估有634億美金的商業價值被犧牲掉,比去年的588億要高的多,而且是歷年的最高值。美國雖然是盜版率最低的國家,只有百分之十九,但是被盜版的商業價值高達97.73億美金,以商業價值來算是排名第一。盜版率高達百分之77的大陸地區,被盜版的商業價值約89億美元。盜版率雖然遠高於美國,但失去的商業價值卻低於美國。

電腦軟體是不可或缺的現代工具,在學校課堂上也是無法避免的教育科技。若使用非法的軟體於教學上,不僅違反著作權法,更是不良的行為示範。在國中小的場域中,常見的軟體需求就是簡報、文書、美工及網路瀏覽等簡單的工作。這些軟體工具都有現成的自由軟體可供使用,而且功能齊全,不輸一般的商用軟體。像發展多年的OpenOffice,功能與操作方式跟微軟的Office並駕齊驅,廣受大眾的使用。若因為不知道自由軟體的使用而盜版軟體,實在得不償失。

在資訊環境中,若能注意一些小節,將有助於自由軟體的推動。例如:舉辦研討會的單位在徵求論文時,能夠提供自由軟體的範文下載,而不是只能下載DOC的檔案,而作者回傳論文時也應該可以接受ODT(OpenOffice的文件格式)的檔案格式。放在網路上供大眾瀏覽的文件應該是開放的格式,不需付費就能開啟瀏覽。創造多元跨平台的良好資訊環境,不只是口號而已,應該落實在網路上各個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