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人才培育

| 鍾廣翰

【文 /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 鍾廣翰】

韓國總統李明博常用一句話:「教育培育人才( talents),而人才造就未來」,表達了他強烈希望讓韓國成為人才培育的中心。韓國能夠在經歷亞洲金融風暴後,走出低迷迅速崛起,歸功於南韓政府對產業發展模式的明確定位、積極的產業發展策略、架構明確的人才政策及教育與科學科技所培養的高素質人力資源。

南韓政府採取一系列的措施,以充實科技人力資源,2008年人力資源教育發展教育部和科學與科技部合併為「教育、科學與科技部」(MEST),並發展四項策略:(1)不錯失一學生、一人才;(2)培養兼具創造力與品德的全球人才;(3)高教改革;(4)透過創意匯集促進科學與科技的復興,充實科技人力資源,組成高水準的科技團隊。另外,透過理工大學、政府及企業合作之研究機構,與設立國際科學企業帶 (The International Science Business Belt,ISBB)來強化教育與研究產業之間的合作,同時鞏固了尖端人才的培育,藉由整合成立新技術專門研究機構,如國家研究基金會(NRF)、教育、科學、科技部(MEST)等,更進一步培養新技術領域核心精銳人力,同時透過一次到位服務(one-stop service)的研究支援,建立了研究人員導向的優質研究環境,大大地提升了行政與研究效率。

為了提升高等教育,解決高等教育學費亂漲的現象,李明博政府對降低學費的政策,可歸納為兩個階段(Lee, 2012:第一階段為推動國家獎學金制度,以及依畢業生薪資收入決定還款金額的就學貸款方案(income-contingent loan, ICL),第二階段則為大學重整,以及為降低學費所進行的預備行動,南韓政府已於201198日正式公布「學費降低政策」。借此不僅僅是提供大學生財務上的資助而已,更企圖為南韓人才培育與大學競爭力目標奠立扎實基礎。

另一方面南韓政府為了吸引外國科技人才及海外僑民科技人才回國參與服務,制定「聘用海外科學技術人才制度」,規定從事高科技產業者,可大力引進外國科技人才,政府給予一定資助。200011月南韓政府推出「金卡(Gold Card)制度」、IT卡及科學卡來吸引國際科技人力,南韓國內企業雇用外國技術人力時,享有優先核發簽證、入出國流程特別禮遇及延長居留時間等措施。另外,南韓政府還實施誘因政策規劃,特別給予外籍技術人員居住補貼、機票補貼、研究經費、教育或顧問補貼及薪資補貼等,各種津貼補助等措施。

除了吸引海外科技人才至南韓就業,南韓教育部亦推動十年內吸引五萬名海外留學生的「南韓就學(Study Korea)計畫」,教科部設立「全球韓國獎學金(GKS)」,為國內外大學與研究所階段的外國留學生提供長期或短期的獎學金,來招攬未來人才,至20119月,共有941千多位外籍學生在GKS 的贊助下完成學業。並透過吸收南韓留學生回流及亞洲留學生至南韓就學及發展,招攬國際優秀人力,發展南韓成為「亞洲人力培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