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教育研究院-紙筆測驗評量人才養成的基地

| 蔡翰征

【文、圖 /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專案助理 蔡翰征】

國家教育研究院在教育部指導之下,從2009年開始,配合「臺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TASA)」建置計畫,協助辦理「紙筆測驗評量工作坊」培訓計畫,於每年寒、暑假期間辦理紙筆測驗評量工作坊研習課程,提供基層教師進修的機會。研習課程目的在建立基層教師紙筆測驗評量概念、提升基層教師紙筆測驗命題技巧與能力,以及提升全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實施測驗之試題品質,並培養基層評量種子教師。研習對象主要鎖定為全國國民中小學、高中及高職在職專任教師,研習課程內容分為初階、中階及高階,有興趣參與研習課程之老師可依照培訓計畫書中所條列之報名資格,循序漸進報名學習,藉以提昇本身命題技巧與整體測驗評量概念。

「紙筆測驗評量工作坊」主要針對國語文、英語文、數學、社會及自然各科提供研習課程,初階課程內容大致包含國內參與國際大型教育評量現況解析、學習成就評量測驗工具簡介、紙筆測驗命題原則與實作……等單元;中階課程內容則涵蓋精熟學習、診斷測驗與補救教學、TESTER教學演示與操作、建構反應模式試題概述……等範圍;高階課程目前則尚在規劃辦理中,俟本院陳報教育部核定後,將另行公告。相關研習課程規劃內容豐富具多樣性,且由國家教育研究院統一聘任國內測驗評量領域學有專精之教師進行授課,解說精闢詳盡,並於每次研習課程結束後,根據研習學員課中吸收狀況及課後成效驗收進行檢討,以作為日後課程內容編修調整之參考,務求使課程內容更切合教師本身需求及更有效提昇教師本職學能。

透過教育部與國家教育研究院的共同努力,每年「紙筆測驗評量工作坊」研習課程皆吸引來自全國各縣市不少基層教師的共同參與,迄今三年多時間舉辦相關研習課程約40班次,培養專業命題種子教師超過1500人,對國內測驗評量紙筆人才之培養提供相當程度之幫助,期望這些種子教師回到學校端可以將評量架構設計、命題原則、命題技巧、試題特性分析及測驗評量概念等實務內容帶進教學現場,引起更多基層教師的共鳴,使國內測驗評量發展環境更趨成熟穩定。

國家教育研究院也本著精益求精的精神,期望未來在教育部持續的支持與指導之下,辦理更多相關知能課程的研習,提供各階層教師更多提昇本身專業知能的進修機會,也歡迎各領域國中小、高中及高職教師更踴躍報名參加,相關研習資訊可至國家教育研究院-研習業務(http://workshop.naer.edu.tw/9/index-1.htm)處查詢,國家教育研究院竭誠歡迎您的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