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育的新趨勢—個案教學與角色模擬的科技微型教學

| 洪啟昌

【文 /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主任 洪啟昌】【圖 /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護理師 萬寧】

傳統研習以「講座」為中心,學員缺乏主動性

傳統的研習大多以「講座」為中心,從課程名稱的決定後,在專業自主的授權下,由講座研擬規劃課程內容,製作報告檔後於課堂上進行講授,在時間控制得宜的前提下,課程中也許有案例結合說明,結束前也可能有分享討論,然而這畢竟是他人的案例,學員除非有類似的經驗才能產生學習遷移的效果。有鑑於此,發展「角色模擬的科技微型教室」成為是國家教育研究院實踐「領導人才的培育重鎮」願景的重要策略之ㄧ。

科技環境下學習,建構「校長學」

擔任學校領導人員經常面對許多場景,例如:危機事件即時發言、議會預算質詢、主持會議與活動、活動致詞…等,如何在不同的壓力環境下,融入情境架構談話內容,適切的表達,展現出合宜的肢體語言,對於學校領導人員是一個即時性的重大考驗。基於此,教育人力發展中心開始規劃參訪國內具有微型教學的科技教室,了解微型教室應有的硬體設備與軟體功能,作為未來規劃建置適合「校長學」學習之科技空間場域。

科技微型教室的功能

10193日教育人力發展中心同仁到國立臺南大學參訪,在教學與學習發展中心前主任李鴻亮教授的解說下,了解微型教室的基本功能,分述如下:

(一)       能實現研習過程高品質錄播,製作數位課程,進行網路化互動教學與觀摩。

(二)       教學與學員研習過程可即時錄製透過投影播出,並於網頁線上剪切編輯。

(三)       支援多格式最佳高畫質影音串流服務。

(四)       具跨平台能力,支援無線網路應用,實現電子書包及其他移動裝置整合功能。

(五)       建置專屬國家教育研究院APP應用介面。

(六)       影音錄影後,進行後製,發展成主題式之「校長學」數位課程,針對版權進行管理。

結合個案教學,從商管到教育

更值得一提的是,科技微型教室可與個案教學(The Case Method)緊密的結合,此方法源自美國哈佛大學,2005年起在亞洲幾個重要國家積極推動,獲商管名校極大的迴響,目前已成為著名大學與商學院相當青睞的教學方式。可惜的是在教育職場上沒有被重視與使用,國家教育研究院看見國際趨勢,了解學員需求,試圖讓「教育個案教學」成為學校校長主任培訓研習的主要內涵。個案教學是以「學員」為中心,以問題導向來進行學習,經常藉由情境兩難等具有高度爭議點之個案情境,透過高度參與的學員互動來激發學習者更高層次的思考與辨證能力,培養解決問題的快速策略決定,透過討論分享歸納集體智慧,突破傳統研習的窠臼,讓學習成果能順利轉移應用於工作實務,降低理論與實務間的落差。

結語

問題是發生在現場當中,面對真實的人處理真實的事,才能激發學習的動力,從原本講師可以教什麼,變成學員想學到什麼,透過影音視訊的過程討論,從定於一的一致性,到多元整體的多樣性,從教導被動學習到引導主動學習,將是人才培育實施型態的大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