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手足數與學習成就表現探討–以2007年TASA社會科為例

| 蔡翰征

【文 /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專案助理 蔡翰征】

  

「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是一位母親分享其親職教育過程中的酸甜苦辣,她站在一個做母親的角度,從實際的生活中,提出為何孩子要有手足的原因,諸如:手足能互相分享一些不能與父母分享的事、手足能夠互相依賴依靠及幫助、手足可以玩出一些不一樣的花樣、手足之間有一種不求回報的慷慨、有手足父母更輕鬆、手足可以是生活中的潤滑劑……等等,林林總總陳列了18個理由,但最重要的是,她分享的不只是生孩子的心路歷程,更是養孩子的態度(汪培珽,2008)。

站在親職教育的角度,作者汪女士提出了手足的重要性,那如果由知識教育角度出發,不同的手足數是否在學習成就表現上會產生差異呢?這是一個有趣的問題。「臺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Taiwan Assessment of Student Achievement,以下簡稱TASA)於2007年學生共同問卷中,對學生家中手足數作了調查。本研究試圖了解,以TASA資料庫資料而言,家中不同的手足數在小六、國二、高中二及高職二的社會科學習成就表現上是否存在差異。

針對學生共同問卷有關家中手足數之調查,分別對作答反應1位、2位、3位、4位及5位以上(因樣本數較少,故予以合併)進行人數統計、平均量尺分數及標準差描述,觀察家中手足數變項對於學生社會科學習成就表現是否會產生影響。根據2007TASA學生共同問卷的填答反應,結合小六、國二、高中二及高職二學生社會科學習成就表現,將家中不同手足數之學生敘述統計描述數據整理如表1,數據顯示,家中手足數2位的學生,其社會科學習成就表現較其他選項略高,手足數1位(獨生子女)與3位者其次,3位以上則隨著手足數的增加,其學習成就表現有下降的趨勢,小六、國二、高中二及高職二各個年段皆是如此。

因此,以2007TASA社會科小六、國二、高中二及高職二學生受測資料為例,由本研究敘述統計描述可發現:家中手足數為2位者,其學習成就表現呈現一致性較佳的趨勢,獨生子女雖然獨佔家中所有資源,但是以社會科而言,並無明顯呈現較優秀的現象,家中手足數3位以上的學生,其平均量尺分數表現有隨著手足數的增加而呈現遞減的趨勢,這是否與家中學習資源產生稀釋效應有關,則有賴更多研究加以探討佐證;另外,TASA正式施測科目涵蓋國語文、英語文、數學、自然及社會,本研究僅探討社會科部份,其餘科目關於家中手足數與學生學習成就表現之探究將於後續研究中呈現,期望本研究具有拋磚引玉之效果,有興趣相關議題研究之學者專家可申請20052010TASA釋出資料,網址:http://tasa.naer.edu.tw/Release/index.aspx,以彰顯資料庫之功能性。

【參考文獻】

汪培珽(2008)。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臺北市:時報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