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家庭社經地位背景與數學科學習成就表現之關聯性探討

| 蔡翰征

【文、表 /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專案助理 蔡翰征】

  

蔡政賜(2007)以2005TASA數學科小六資料為例,進行相關因素分析,結果發現,學生家庭社經地位愈高,家長在「家庭教育投資」上顯著優於家庭社經地位較低者,反應在小六學生數學科學習成就表現上也顯著較為優秀。TASA電子報第10期「學生家庭社經地位背景與英語文學習成就表現之關聯性探討」研究也發現:學生家庭社經地位越高,父母親提供的家中學習資源相對較充足,學生英語文學習成就表現也會較佳(蔡翰征、杜雨潔,2010)。

綜合上述,TASA施測資料已累積8年,數據資料可謂相當龐大,本篇研究試圖以2007TASA學生問卷中與社經地位有關之背景變項與數學科小四、小六、國二、高中二及高職二學生學習成就表現進行現況描述,探討家庭社經地位背景高低與各個年段學生的數學科學習成就表現之間的關聯性。

對於家庭社經地位的評定,主要以調查學生家中扶養者爸爸(或繼父、養父)、媽媽(或繼母、養母)的教育程度與職業、家中學習資源、課輔及才藝課程及家中藏書量等。首先,在教育程度調查方面,分別就教育年數之長短進行分數轉換,計分依續由低至高為0分(小學沒畢業或沒有上過學)、6分(國小畢業)、9分(國中畢業)、12分(高中/職畢業)、14分(專科畢業)、16分(大學畢業)、18分(碩士以上學位)等,分數愈高代表教育程度愈高。其次,在職業調查方面,針對問卷題目所列不同職業選項答案進行分數轉換,分別給予9分、8分、7分、6分、5分、4分、3分、2分及1分。最後,在家庭資源調查方面,主要依家中是否有學習相關之設備、參加數理類課輔、才藝班等,給與1分(有)、0分(沒有)之計分,其中,家中的課外讀物方面,依其調查中的0-10本、11-25本、26-100本、101-200本、200本以上等5個選項,以100本為標準,100本以下為0分,101本以上為1分,對上述所有變項得分進行加總,總分65分。

為凸顯社經地位高、低之差異,將30分以下歸類為低程度家庭社經地位背景,超過30分至50分歸類為中程度家庭社經地位背景,超過50分至65分歸類為高程度家庭社經地位背景,然後對不同程度之家庭社經地位背景與學生數學科量尺分數進行敘述統計描述,整理如表1,結果發現在2007TASA小四、小六、國二、高中二及高職二五個不同年段的數據資料分析中,學生數學科學習成就表現皆隨著家庭社經地位背景的提高,數學科量尺分數皆有增加的趨勢。表2則是針對家庭社經地位得分與學生量尺分數進行相關分析之數據整理,可以發現家庭社經地位高低與學生學習成就表現皆呈現正相關效應,但程度上以高職相對較低一些,小六及國二較高。

因此,針對2007TASA數學科小四、小六、國二、高中二及高職二學生受測資料,由本篇研究敘述統計描述及相關分析可發現:學生家庭社經地位背景程度越高,其學習成就表現有較佳的趨勢,此研究結果與文獻呈現一致,這應與家中學習資源較為充足有關,但是詳細的緣由有賴更多研究加以探討。另外,TASA正式施測科目涵蓋國語文、英語文、數學、自然及社會,因此將持續針對國語文、社會及自然科關於學生家庭社經地位背景高低與學生學習成就表現之相關議題進行探討,觀察學生家庭社經地位背景對學生學習成就表現的影響及其重要性,並進一步利用其他學生問卷背景調查資料,分析其隱藏在背後的緣由,期望這些研究具有拋磚引玉之效果,使更多對此議題感興趣之學者專家投入研究,藉以提供教學現場教師、學校及社會大眾有用的參考訊息,20052010TASA釋出資料申請可參考網頁:http://tasa.naer.edu.tw/Release/index.aspx

【參考文獻】

蔡政賜(2007)。國小六年級學生數學成就相關因素之調查研究-以TASA2005為例[摘要]。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臺南大學教育學系課程與教學研究所,臺南市。檢自全國博碩士論文摘要檢索系統。

蔡翰征、杜雨潔(2010)。學生家庭社經地位背景與英語文學習成就表現之關聯性探討。「臺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電子報,10。上網日期:201061,檢自臺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