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教育政策碩博士論文研究之概述

| 蔡進雄

【文/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蔡進雄】

教育政策關係著國家教育之發展,而教育政策的制定應以教育專業為基礎,才能正確引領教育發展方向。碩博士論文是該領域專業知識的來源之一,因此筆者於民國1021月中旬上網至國家圖書館「臺灣博碩士論文系統」網站,以「教育政策」為「論文題目」進行查詢,總計獲得265篇碩博士論文。

參考吳定(2009)對公共政策的分類,我們可以將教育政策研究領域分為教育政策過程本論及教育政策脈絡議題(contextual issues)兩類,前者包括教育政策問題分析、教育政策規劃分析、教育政策合法化、教育政策執行分析、教育政策評估分析,後者則包括民意、利益團體、教育政策工具、教育政策行銷、政黨及智庫、公民參與政策等。

就教育政策過程本論之研究來看,國內教育政策碩博士論文之多數研究主要是集中在研究各類教育政策執行。就教育政策脈絡議題之研究觀之,碩博士論文研究在這方面除了有數篇研究教育政策行銷外,並未見特別聚焦研究某一政策脈絡議題之情形。此外,筆者也發現諸多研究是以當時實施中之教育政策方案為探討主題,如零體罰教育政策、海洋教育政策、新住民教育政策、國際教育政策等,由此觀之,教育政策碩博士論文研究主題會隨著政策走向而轉變。    

就時間來看,國內教育政策碩博士論文研究較早一篇是朱春生於民國68年以「從中山先生思想論三民主義的教育政策」為主題之碩士論文,之後陸陸續續有研究生投入教育政策之研究,由於教育政策研究在國內起步較慢,故教育政策之碩博士研究多集中於最近十年,可謂是教育政策研究的發展期。就研究方法觀之,我們也明顯看出多數教育政策碩博士論文研究是採量化研究為主。

總括而言,回顧過去有關教育政策之碩博士論文研究,研究篇數較多的是屬於政策過程本論之教育政策執行,而各教育政策脈絡議題研究,如利益團體、教育政策工具、教育政策網絡、民意、教育智庫及公民參與等議題研究仍有開拓的空間,值得吾人探究與深耕。

【參考文獻】

吳定(2009)。如何了解無所不在的「公共政策」。空大學訊,4133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