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SA國小社會科正式施測結果之發現與建議

| 童育緩

【文/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專案助理 童育緩】

2012年「臺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建置計畫,已於民國101516日完成國小正式施測,國小六年級常模樣本於社會領域第三學習階段主題軸表現情形,可分為第一主題軸、第二主題軸和其他主題軸,施測結果顯示,學生在其他主題軸表現最佳,平均答對率為0.70,其次為第一主題軸,平均答對率0.65,表現較不佳則為第二主題軸,平均答對率僅0.62。為能深入了解學生迷思概念,TASA社會領域試題研發團隊召開試題品質分析會議進行試題探究,分析歸納出許多重要施測成果,其中關於第二主題軸之發現包括:

1)核心概念為「臺灣早期的重要人物與事件及其影響」之試題,其平均答對率皆偏低(小於.60),顯示出部分學生無法配對民國早期發生的事件、年代及人物,且易混淆不同時期相關事件的線索,例如:各時期重要反抗事件的時空背景、歷任總統的重要事件與貢獻、各時期重要的對外關係等。

2)核心概念為「臺灣具有特色的文化」之試題,其平均答對率皆偏低(小於.60),顯示出部分學生無法了解臺灣主要民間信仰的形成背景,且無法辨識各族群代表性文化特色及各史前文化遺址的重要特徵。

以下針對學生表現較不佳之面向提出具體建議,期望能提供教學之參考:

1)加強學生「臺灣各時期的重要人物與事件及其影響」基礎知識之學習建議教師可輔導學生運用圖、表,主動整理與組織各時期的主要特徵,並探究具有關鍵性地位的事件與人物對臺灣的意義與影響,產生有意義的學習,強化學習深度;當學生初步認識各時期的主要特徵,教師可進行主題探究,師生共同分析跨時期之差異與變化,例如:貿易、產業、文教等,並補充相關知識,擴增學習廣度。

2)提升學生「臺灣具有特色的文化」等基礎知識之學習建議教師先選擇各族群代表性文化特色(例如:阿美族的豐年祭),並尋找影響其形成的相關概念,分析概念之間的相互關係,包括自然條件與人文條件,整合歷史背景淵源、自然環境及社會變遷等多面向的觀點,使學生理解該風俗民情在生活中的意義及重要性,避免知識空洞化,進而培養學生對文化資產的尊重與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