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期中等教育有重高中輕高職的學術化傾向?

| 蘇進棻

【文/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蘇進棻】

有不少人擔心民國103年實施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後,高中職成為普遍必備的基本學歷,可能會讓技職學校經營更困難。當高職生也都在準備升大學研究所,高職便會越來越學術取向,重理論輕實務的現象會日趨嚴重。

事實上,上開現象在還沒實施十二年國民教育之前,便早已存在,從下表一高中職校數變動情形,可以看出這種趨勢。

  

表一是民國70100學年,30年來高中職校數的變化。由表一可以清楚看出,民國70學年,高中高職的總校數是376所,其中高中180所(公立80所,私立100所),高職196所(公立85所,私立111所),至100學年止,高中高職的總校數是491所,其中高中336所(公立191所,私立145所),高職155所(公立92所,私立63所),若將高中、高職分開來看,不論是公立或私立高中校數都是逐年增加,公立高中30年間增加111所,私立高中增加45所。而在高職校數方面30年間公立高職只增加7所,私立高職卻驟減48所,私立高職逐年減少的幅度頗為明顯。整體呈現的是高中校數增加,高職校數卻減少,這有很大的部分是受到1994410教改聯盟訴求廣設高中大學所導致。可見我國在過去這30年間,在高中職這個階段的教育是逐漸重視高中,輕視高職,後期中等教育顯然越來越重視文理教育,而輕視技能教育,職業技術教育學術化傾向頗為明顯,絕大部分高職學生都在拼讀大學。又加上自民國80年代後期及90年代初期大學校院激增,很多專科學校紛紛改制為學院,再升格為大學,大學提供百分之一百以上的員額供高中職學生就學,此舉更將大批的後期中等學校畢業生,不管適不適合讀大學或有沒有能力讀大學,幾乎全部送進高等教育就讀。普遍學歷提高了,求職慾望也跟著提升,當高職工科都升格為大學工學院,大家都要當工程師,誰來當技工?當高職護校都升格為大學護理系,人人都想當護理師,誰來當護士?可是任何人都知道技工在工業界,護士在醫院裏,都是不可或缺的角色,這就好像軍隊裏,每個人都要當軍官,誰當士官?一個部隊若沒有士官,要怎麼打仗?而若高資低就,以大學研究所學歷來擔任基礎和中級技術工作,又有學術理論過之,而實務技能經驗不足的憂慮。可見,現今後期中等教育階段技職教育學術傾向化將導致基礎和中級技術人力的嚴重缺工,實在不是一個好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