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4期】內容簡介

| 蔡進雄 主任

本期電子報共有文稿15篇,其中「研究紀要」專題,蔡進雄評析《政策導向研究與學術導向研究的差異》認為兩者均是蒐集資料的過程並重視研究品質及學術規範,前者強調政策問題的解決,後者著重知識生產或知識創新,因此認清兩者之差異以為進行或承接政策導向之教育研究專案時,更能瞭解掌握此類研究的性質及注意事項;陳妙娟參考國情及教育模式與臺灣極為類似的日本「審議會」制度,進而發表《促進日本教育制度之「中央教育審議會」的功能》;邵婉卿根據訪談結果提出《資訊時代的資訊行為-以政風查案需求為例》建議應善加運用和判斷網路資訊,建立政風室工作指導手冊,以加強政風經驗的傳承,以及建立專責政府資源整合網路平台的機制等,為其他機關政風人員參考;葉家棟以學習者中心的教學環境為起始點,啟發學生思考為目標,提出《啟發學生思考的補救教學策略》。

「研習分享」專題,陳淑娟側記研究人員讀書會第一場專題講座之序幕「建構論與課程教學」,由教科書發展中心邀請臺中教育大學教育學系游自達教授蒞院演講。第135期國民中學校長儲訓班學員許志成以「精實課程,受用無窮」為題寫下研習感想;另外,第134期國民小學校長儲訓班學員黃淑華分享個人感受寫出「收穫滿行囊」。

「院務快訊」部分,劉金和、周世欽共同介紹本院逐步改善調整院內、院際及連外網路的架構,並評估此網路之架構及頻寬應可滿足院內35年之需求。

「活動選萃」部分,本院於424日舉行之教育研究工作坊,特別請到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系黃光國講座教授進行「十二年國教的根本問題」的專題演講,現場討論與發言相當踴躍,針對科學哲學相關議題廣泛地交換意見。

「出版快訊」部分,本院教育資料集刊第57輯《2013各國初等教育》已於330日出版。另外,新近出版《媒體事務:媒體企業與公共利益》探討「媒體產業利潤」及「公共利益」二項目標之間的緊張關係,謹慎地介紹市場體系之基本特徵,深入淺出地探討相關概念,讀者即使為初學者亦能輕易理解;並介紹書中重點及內容。

最後,本期電子報在「國際交流站」專題,許宏儒以「法國教師處在沒有安全感的工作環境之中」為題,探討法國教師工作環境所面臨令人擔憂的問題以及法國當局的積極改善機制。另外在「教育交流道」專題,陳春秀以「世界咖啡館」的運作為教育部生活課程輔導群「分區輔導」創造「對話」平台;吳嘉峰以國小四年級數學為例闡述TASA試題分析的優點,提供教學現場教師更多數學評量專業的收穫,亦可當作教育部未來修訂課綱的參考。

以上,謹與電子報的讀者共同分享研究及研習心得、活動報導及院務新訊,敬請支持與指教。

 

輪值主編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蔡進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