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9期】內容簡介

| 洪啟昌主任 

本期電子報文稿有16篇,包括院長的話、研究紀要2篇,研習分享3篇,院務快訊4篇,活動選萃2篇,國際交流站1篇及教育交流道3篇。在「研究紀要」部分,王令宜在趨勢改變教育,教育引領趨勢:數位化教育趨勢之探析中指出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行動學習(mobile learning)、學習分析(learning analytics)、開放內容(open content)、3D印刷(3D printing)及虛擬遠程實驗室(virtual and remote laboratories)等6大新興科技趨勢,將影響基礎教育的教學、研究與創意表現,且將產生重大影響。邵婉卿提出「巨量資料分析」是一門新興科技,用來分析極大量與極凌亂的資料,用來預測潛在行為與趨勢,用來追尋人們理解的方向,具有貢獻性但相對也有侷限性,當意見與想法未被表達時,也不是最終的正確答案。

「研習分享」部分,魏美粧分享在課程中學到,身為主任于承上啟下之際,難免有難為之處,應掌握好說話的藝術,誠摯的溝通;另針對始業式與拜師禮看到同學的創意發想與角色分工,在事物中注入新的教育意涵,相當感動。林如美透過講座的課程分享教育工作應是職業、事業與志業,更是專業、敬業與樂業,用來點燃工作的亮點,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待事件;另針對分隔兩地的研習提出既是競爭也是合作的關係,相信能展現團結一家親的感覺。王浩博針對黃光國教授之「儒家倫理研究的現代意義」分享現階段社會有方便取巧與急功近利的現象,應學習「知行合一」,不能只會說不會做。

「院務快訊」部分,林立生分享教育盃羽球錦標賽本院在教育行政組榮獲亞軍殊榮,柯華葳院長也期勉全人健康的休閒嗜好也是教育的一部分,希望同仁公忙之餘,不忘定期規律運動健身。另秘書室組員陳存華先生榮退,院長特別頒贈感謝狀,感謝公職期間負責務實及對院方的貢獻;資訊推動小組分享本院近期的學術與研習活動快訊;周素哖分享「2013暑期 樂一夏 Special」演講活動,歡迎大家共同參與。「活動選萃」中,周慧玲分享教育研究工作坊專題演講,黃光國教授「儒家倫理研究的現代意義」談論儒家傳統與休養,並提出「反求諸己」的重要性;吳明玨分享臺中教育大學教師專業碩士學位學程學生,參訪本院教科書圖書館與教育資源平台的過程。在「國際交流站」中陳妙娟分享高齡92歲的南非高中地理教師為消除教育落差的堅持,相當值得敬佩。

最後,在「教育交流道」部分,吳美如針對國語文聽說能力檢測,提出建議可邀請相關學者專家進行有效規劃與發展。張堇珮建議高職歷史課程可發展「專題教學」,以提升學生能力。蔡翰征則分享學童家中手足數與國語文學習成就表現的關係。

以上,謹與各位讀者朋友分享,敬請不吝持續支持與指教。

 

輪值主編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主任 洪啟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