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題反應理論之三參數Logistic模式

| 張宛婷

【文/測驗及評量組專案助理 張宛婷;圖/試題特徵曲線圖】

「臺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Taiwan Assessment of Student Achievement, TASA)建置之主要目的在於追蹤與分析學生在學習上變遷之趨勢,以瞭解國內學校教學及學生學習成就之現況。在分析學生學習成就上差異變相資料上,必須透過完整、標準化的學習成就資料,故試題分析佔有極重要的一環。TASA在選擇題試題分析上採取試題反應理論(Item Response Theory, IRT)中之三參數Logistic模式(three-parameter logistic model, 3PL)。

 試題反應理論將試題視為測量受試能力的基本單位,而試題的特質就是用試題參數來描述。主要依據受試者的測驗表現結果來推估受試者的能力(abilities)或潛在特質(latent traits),以機率的概念來解釋受試者能力和測驗反應間之關係(王寶墉,1995)。「試題特徵曲線」(item characteristic curve, ICC)即是用來解釋試題與能力間關係的迴歸線,如圖,它的形狀由學生的能力值與該試題的試題參數所決定,而主要涵義是指某種潛在特質的程度與其在某一試題上答對機率兩者間的關係(余民寧,2009)。

……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