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期】內容簡介

| 范信賢 主任

本期電子報文稿有18篇,包括院長的話、研究紀要3篇,研習紀要5篇、國際交流站1篇、活動選萃5篇、出版快訊2篇及活動快訊1篇。

在「研究紀要」部份,李俊仁闡述了澳洲原民以及非原民學童在素養調查上的能力差距,為了縮短差異,澳洲政府設定了具體的目標,包括經費以及行政資源的調整及改變;朱麒華說明自由軟體在高等教育中的使用情形及其可能的發展空間;許瑋珊探討補習對學生閱讀素養的成效,並提出相關建議,提供教育工作者、家長與學生對於學習方式能有所省思與轉變。

「研習紀要」部分,鄭淑慧提到生活課程在年度研討會之後舉辦了第二次深入論壇,讓與會者更深切體會到發展生活課程多元評量理論與方法的重要性,此種兼顧深度與廣度的研討形式,讓生活課程研究者與教師都有豐富的收穫;郭蘭報導了第137期國小主任儲訓班結業典禮,熱鬧的迎賓舞開場,「夢想時空膠囊」讓學員一起分享願望;洪文玲與謝文宏等人在第137期國民小學主任儲訓班中,聆聽諸多講座的精彩分享,並與優質同學切磋與成長,讓人心中有著滿滿的教育感動;詹美華分享了和平教育研究計畫所舉辦的「和平教育-歷史記憶」精彩專題演講。

「國際交流站」潘彥宏分享前往馬來西亞參加檳城國際科展的過程與感想,順利地完成教學活動,展現了我國K12奈米科技教育的成果,是一次成功的國際推廣交流活動。

「院務活動」林立生報導了「畢業我最大」員工親子日活動,柯華葳院長祝福大小畢業生繼續慢慢讀書,繼續慢慢走,人生不著急,享受學習的愉快;另陳存華組員、王淑珍及呂銀鳳助理的歡送茶會,充滿了離情依依。

在「活動選萃」中,王浩博談及甫退休的崔瑍琦小姐,除了肯定她的工作能力外,更表達出許多的不捨,在中心同仁的合作下,祕密籌劃送別茶會以製造驚喜;鄭秀娟在環境教育研習課程中,發現了東眼山的豐富的生態物種;林立生報導了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范信賢主任榮獲教育部102年優秀公教人員頒獎典禮。

「出版快訊」部份,蘇進榮介紹《消費場所》一書,凝聚了厄里先生畢生功力,融彙各家各派之研究,全面探討社會、時間與空間之間的連結,審視「社會」之概念、「地域」之本質、「經濟結構轉型」之意義,以及「鄉村」與場所有關之概念;《教育人力與專業發展》電子雙月刊第30卷第4期的發行,內有多篇精采的好文章,歡迎瀏覽下載。

最後在「活動快訊」部份,資訊推動小組彙整了本院八月份各項活動及網址,歡迎各界踴躍報名參加。

以上,謹與各位讀者共同分享,敬請持續支持與指教。

 

輪值主編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主任 范信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