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動式修正」與十二年國教課綱的修訂

| 王浩博

【文/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王浩博】

本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奉教育部的指示,負責十二年國民教育課程綱要草案的初步研訂,該綱要草案經本院課程發展會討論通過,送教育部的課程審議會審查通過後即可公布實施。

在這次課程綱要草案的研訂過程中,最常聽到的一句話是:「滾動式的修正」。也就是說在研訂的過程當中,為求周延而不斷地廣納各方的意見,隨時隨地將初步研擬出來的課程綱要草案加以修正,並透過來自不同層面不同組合的會議,不斷地討論,並且在每次會議之後,立即由本院研究工作小組,就會議決議加以修正,提出新方案以供下次會議再討論。個人認為這是這次課程綱要的修訂和以前最大的不同。

詳言之,個人認為此次課程綱要修訂最大的特色,也就是和以前課程標準或綱要修訂的最大不同處,即在於「過程」與「參予者的廣度」,過去的修訂往往都是短時間內完成,而參予者的人數不多,由少數的學者專家或教師,甚至於長官,即可做出一些相當大的改變。而此次課程綱要的修訂,在時間上是拉長了很多,早在民國97年,當時擔任教育部國民教育司司長,現為本院行政副院長的潘文忠先生,就邀請了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課程及教學組的研究同仁開了一個會,他鑒於過去課程標準或課綱的研訂都沒有先做好相關的基礎性研究,因此他希望為下一波課綱修訂做準備,國教院籌備處應立即啟動一個長期性的基礎研究,一個長達八年的基礎性研究計劃就這樣產生了。所以等到政府正式宣布要實施十二年國教時,國教院籌備處實際上已經進行了好幾年,結合全國課程及教學研究之專家學者一起參予的基礎性研究,並以這些研究的成果為基礎,提出了課程發展建議書及指引,作為課綱修訂的參考。然後,當課綱草案的研擬正式展開以後,則以上述成果為基礎,更廣泛地不斷地徵詢意見加以修正,以求能夠在理想與實際間達到一個均衡。

個人認為這是一個劃時代的改變,過去國教院的前身之一,台灣省國民學校教師研習會所創的國小課程實驗,曾被課程與教學界稱為是「板橋模式」。而此次所採取的這樣一種課程綱要修訂的方式,應該也可以稱之為「三峽模式」,為往後我國的課程綱要修訂立下一個良好的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