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救教學及博幼基金會參訪心得

| 蕭嘉偉

【文、圖/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蕭嘉偉】

  此次參訪地點主要在南投縣信義鄉,上午在東埔國小,下午在信義鄉其它地點的閱讀角,及博幼基金會,與會人員則來自參與及關心補救教學的單位,包含教育部國教署、臺南大學、新竹教育大學、技專測驗中心、南投縣教育處等師長們,國教院在補救教學負責的部分,主要是試題研發及資料分析,由曾副院長、助理和我參加此次參訪行程。

  此次參訪行程為早上8點半至晚上8點,一行人由臺中高鐵站集合,出發至南投縣信義鄉的東埔國小,距離將近一百公里,行車時間為2小時,一到學校就有鼓隊在演奏迎賓曲,雖然人數不多,但鼓聲相當具節奏感及氣勢,也感到學生的朝氣及活力。接著在學校的會議室,再由學生表演原住民的舞蹈及歌唱,也相當精采。之後由邱乾國組長擔任會議主持人,請東埔國小校長洪春滿介紹學校在補救教學的努力及成果分享。聽完洪校長的演講,瞭解原住民部落在教育上的確可能有城鄉差距,例如就商業行為來看,原住民在過去交易仍是以物易物,較少涉及貨幣,故在數字及數學學習上,與平地漢人需要不同的教學方法,這點洪校長也特別點出,例如博幼基金會也有協助學校學生的課輔,洪校長就與課輔老師溝通,請博幼的課輔老師不要介入孩子數學科的課輔,由學校參考資深教師的理念,研發一套適合原住民學習數學的教材教法,是比較有效率的,讓孩子比較不會混淆數學概念。

  聽完演講後,我們親自去參觀實際教學現場,也恰好看到一堂數學科,老師與學生利用提問及對話的方式,讓學生更清楚了解數學符號的細微差異,其中潛藏的不同概念。之後回到會議室,許多人也都分享自己心中的想法,例如曾副院長分享自己的想法,也提到在教學現場所看見的交談對話;也有師長強調,他不認為原住民就一定學不好,只是還沒找到更好的教法讓他們學會,大家對於洪校長的分享都覺得收獲許多,其中代幣制度在原住民家長的使用上也有相當的激勵效果,對家長在教育的投入上,校方的家庭訪問確實執行也收到了良好的成效。在2011年王政忠老師的《老師,你會不會回來》書中,也有類似的故事。

  下午的行程則是博幼基金會的閱讀角參訪,閱讀角可能是倉庫或是住家的空房間,地方都不大,但對當地的弱勢學生卻有很大的幫助,博幼培養當地原住民成為課輔老師,是個很好的策略,不僅對當地原住民有幫助,這些課輔老師也最了解狀況,並願意進修協助當地學生。兩位與我們分享的課輔媽媽,都相當謙虛說自己口才不好,但他們在當地服務相當久的時間,也很感謝博幼的協助,並對自己的工作有很深的使命感,努力協助補救落後學生。下午最後的行程,則是李家同董事長分享博幼的理念及目前的成果,博幼深入偏遠鄉鎮,秉持教育是窮孩子唯一的希望,以因材施測、品質控管及不吝獎勵的作法,得到了不錯的成效,也願意將此種課輔運作的技術,移轉至其它想做課輔的機構。教育部的補救教學平台,也與博幼的一些網路資源加以整合,可以讓更多弱後學生有更多學習資源,有機會也會往其它的合作方向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