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9期國小校長儲訓班:寫下教育生涯新的一頁

| 宋宏璋

【文/新北市三峽國民小學教師兼教務主任 宋宏璋】

【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張瑜芬】

  經過多日的籌備,「139期國民中小學校長儲訓班」的始業典禮在國小學員熱情有勁的森巴鼓迎賓禮當中熱鬧揭開序幕。在國家教育研究院的柯院長華葳主持以及院內的長官貴賓、師傅校長和媒體的見證報導下,每一位候用校長都蓄勢待發地準備為自己的教育生涯寫下新的一頁,這是全體學員齊心努力之下的成果,更足以向各界展示本期所有學員的能力與動力,我們可以真誠豪氣地大聲宣告「我們準備好了」!

  在始業典禮中,所有的學員全部都神聖地舉起自己的右手,堅持著自己的初衷共同向母院宣誓:「將本著虛心學習的態度,不斷探索,勇於創新;並跟隨師長的腳步,努力提升教育的專業素養;透過師長們經驗的傳承與分享,期勉自己能為孩子們營造優質的校園,彰顯師長對吾等的教誨。」柯院長也勉勵與期許我們這一期的學員要身為十二年國教的領航員,為國民教育盡一份心力,為教育創造新亮點。

  本週有許多重要的課程,在「校園危機與管理實務」中,講座李柏佳校長特別替「危機」定義出較為明確的概念,也提出了一些結論供參考:1.勿恃敵人之不來,恃吾人有以待之;2.焦頭爛額為上客,曲突徙薪無恩澤;3.善用數位科技,建構危機管理體系。比爾蓋茲︰任何組織擁有數位神經系統,必然永遠快人一等,永遠超前奔馳,危機管理亦是如此。4.危機管理的自我建構:沒有一項危機事件是相同的,因人、因時、因組織及情境而有所差異,危機管理的經驗與分享之後,首長必須自我建構屬於自己的管理模式。

  在「知識管理與實務」中,講座林海清教授為學員介紹知識經濟在未來的發展方向,就如同比爾蓋茲(1992)︰在知識經濟的社會中,「看不到的比看得到的更有價值。」以前很多被視為理所當然的發明也會被更新的創意所取代,唯有無中生有,有中求精,精益求精,才能暢遊在教育的藍海之中,開創出另一線國教生機。

  在「課程與教學的領導力─教育未來的競爭力」中,講座林文生校長為學員說明為何課程與教學是教育的核心價值。本期的學員將在講座群(學者專家、國教院研究員及輔導校長)的協助下,以一週為一個主題統整課程,採螺旋式的課程設計,將理論與實務串聯成實踐智慧,經由「學習共同體」的教學翻轉模式,以實踐產出培養候用校長的課程與教學領導力。

  在「校務發展規劃」中,講座鄭崇趁教授為學員介紹「經營教育三學」:1.教育經營學的「六說、七略、八要」;2.校長學的「成人旺校九論」;3.教師學的「鐸聲五曲」。鄭教授認為未來的學校是要「經營」,而非「管理」,學校的願景、核心理念、目標與策略都要透過計畫教育和教育計畫來進行,他期許學員能轉化教育經營成為「教育若水,激發潛能,順性揚才,玉成眾生」的終極目標。

  在特色學校參訪─康橋雙語學校(Kang Chiao Bilingual School),康橋創校所揭櫫的四大理念:雙語、實驗、田園、能力,根據創校四大理念衍生而出的設校六大目標:國際化、鄉土化、一貫化、精緻化、科技化、人文化;另外在標竿企業參訪-ASUS,英文名ASUS的靈感來自希臘神話的天馬Pegasus),象徵藝術靈感、學習、完美與純真,符合其永不懈怠、追求卓越的精神。

  在「校務評鑑理論與實務」中,講座丁一顧教授妙語如珠為學員介紹校務評鑑的目的與重要性,如校務發展與策略規劃(strategic planning)之需求、「錢花在刀口上(value for money)」之績效責任關注、教育品質改善之迫切性、學校經營創新之重要。

  本週的課程在歡笑與掌聲中結束,更讓我體會到魔法是大家心中所渴望擁有的,不論你我都希望自己能夠擁有魔力。因為有了它,你的世界會變得多采多姿,想要作什麼、擁有什麼,它都能幫你如願!沒錯,校長儲訓課程將會把你我深深地吸引住;它會帶領你我進入無所不能的想像空間,探索另一個魔法世界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