蛻變,是成長的開始

| 鮑紫琳

140期國民中學主任儲訓班

【文、圖/屏東縣萬巒國民中學輔導組長 鮑紫琳】

我在國家教育研究院的日子

我聽到

欣賞是最高的境界

  燦熀校長說:「在他的眼中,一切都是美好的。」一個人的不快樂都是來自於比較,因為不能欣賞他人的好,所以心生嫉妒,要敞開胸懷誠心接納他人,由衷讚美對方。星期三的晚上沒有排課,我們第六組和第四組的學員決定要去沙鹿成都餐廳聯誼。首先由輔導校長致詞,不一會兒大家就開始載歌載舞了起來。麗珠校長也和我們盡情地歡唱,並且為對方喝采,完全忘了時光的存在。這一夜,我們因為彼此欣賞而雀躍歡樂。

聰明不是屬於一個人的

  范信賢主任說:「聰明如果只屬於自己,就不是真聰明;聰明要能奉獻出來,為人群做事。」主任這句話,可說是「一語驚醒夢中人」。

  從前,我以為,把自己經營好就是一個成功的人,但是我並沒有因此得到眾人的服氣。主任的話對我猶如當頭棒喝,讓我找到問題的癥結。從此,我應該更主動,以我的專長去幫助周遭的人。許多金玉良言,點滴在心中,未來都是我奉行的準則。

我看到

團結力量大

  沒有人可以離群索居,在團體的生活中,大家要互相幫忙、扶持,每一個人貢獻自己所能,就能成就一件偉大的事情。我在國教院得到可貴的知識,更懂得合作與團結的美好。不論是分組討論或是表演,我們每個人都樂意奉獻自己的專業,全力為團體或小組付出,有幕前的,也有幕後的,我們因此產生一種友好的關係,互相依靠、互相信任,完成許多不可能的任務。

分享的快樂是加倍的

  每天,我們到分組教室上課時,桌上總是會擺滿了同學從各地帶來的名產,同學們的熱情拉近彼此的距離,我們嘴裡吃的是名產,心裡感受到的卻是滿滿的友誼。除了有要分組合作的功課,我們更分享了各自的美味人生。

院長的高貴與博學

  我終於看到院長了。柯華葳院長的聲音很溫柔,學問很豐富,尤其是她專研的閱讀教育,更是我的最愛。我聽得如醉如痴,得到許多寶貴的想法和做法。「華光無私,念昨夜三更燈火;葳蕤有志,願學子直上凌霄」,是我對院長的尊崇與讚佩。

我學會

相信

  每一次面對儲訓班的功課,我們都七嘴八舌地說:「怎麼可能?」但最後我們都做了最精湛的演出,原來,相信自己可以就可以。人類潛能無限大,我們不應該以為不可能而放棄,還是要試試看。即使最恐怖的即席演講,我們也都克服了自己的羞澀,通過最難的一關。只要有勇氣,一定可以找到出口。

教育愛

  每一場講座都提醒我們,找回教育初衷,特別是陳美如教授和丁一顧教授。時代不一樣了,在這個多元的社會,身為教師的我們要把每一個孩子引導到屬於他的舞台。因此,教師的「教」便與學生的「學」息息相關。教育現場除了知識的傳遞還需要教育愛的體現,不因為時日的消磨而減少,老師要成為孩子的重要他人,因為有人要的孩子不會變壞,放對地方就是人才。

我想要

做一個有能力且積極主動並樂於付出的人

  儲訓的日子,我們總是透過各項活動、講座與報告,學習付出的機會與動力,我們也看到了伙伴的成長與表現,除了讚美與感恩,更期盼這愛的接力棒可以一屆一屆傳下去。我要將這份學習與精神帶回職場,與同仁互相交流、互惠。畢卡索說:「你的眼睛不是缺乏美,而是缺少發現。」教師要發現孩子的美好,讓每一個孩子都感受到自己的價值與重要性。

  教育是一條長河,日以繼夜,綿延流淌;教育是一場馬拉松賽,長途漫漫,步步為營;教育是一畦沃土,日出日落,揮汗耕耘。作家蔣勳說過:「生命既不是圓滿也不是缺憾,而是不斷的試驗,要用愛來化解阻礙。」裴多菲也說:「生命的長短以時間來計算,生命的價值以貢獻來衡量。」由此可見人類因夢想與付出而偉大。在這裡的每一個人,每天都持續著對生命的熱情,展現出生命的活力,主動學習,一步一腳印。我知道,我又再度蛻變,就像甲殼類生物一樣,要經過一次次的脫殼才會長大。即使脫殼的過程會遇到許多危險,也不害怕,我也要強大自己成為一個有能力且積極主動並樂於付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