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旅

| 曾福言

  140期國中主任儲訓班

【文/雲林縣古坑國民中學導師 曾福言】

【圖/澎湖縣馬公國民中學 章世然】

忐忑不安的心

  進入教職第十年,第一次離開家人到外地研習,而且要一星期才能回家一次,這讓我想起我當兵時的情景。難怪我早上出門時,隨口跟父親說,我要去教召六星期,只有週末才能回家看您和母親。在火車上想了很多事情,一路上擔心與惶恐卻一直佔據我的思緒:擔心自己能力不足以應付課程,惶恐自己薄弱的文書處理能力會延誤自己的作業、甚至是同組的作業。這些擔心或惶恐都得靠我自己來克服,如果無法克服,那日後的挑戰又將如何克服呢?

英雄好漢第三組

  在第一次的分組活動時,我發現同組的同學真的好厲害,他們的口語表達能力都好強,而且都能侃侃而談,而自己從以前就不擅長在陌生人面前表達自己的看法。除了欣賞同學精彩自我行銷外,更發現了自己的不足,這個不足或許是自己早就知道的事,卻一直將它擺在旁邊,該是我好好利用這次機會來補足它。隨著分組活動進行的次數增加,我發現組上的同學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而且每個人都是不藏私地將他所知道的經驗分享給同學。當我聽到和自己相似的作法時,內心就會暗自叫好;當我聽到新奇且可行的作法時,就像劉姥姥進大觀園,內心滿是驚奇。

  更讓人感動的是,每個同學都會默默觀察,當下需要何種協助才能完成這項任務,不用別人的叮嚀就能自動補位,更重要的是不求回報。同學的情懷就像我每天清晨在國家教育研究院外沿著大圳跑步時,圳裡流的水;水,它日夜不停地流,它不會因為環境的改變而忘記自己是水,同學們就像水一樣,不用大聲告訴別人要如何做,而是用真誠的行動來帶領別人;就像武宏師傅校長及秀琴師傅校長所說的:「該做的事還是要繼續,不管遭遇什麼樣的困難,唯有自己幫助自己,別人才會評估要不要幫你」。

受訓反思

  六週的受訓讓我瞭解到幸福的日子是要好多人的幫忙才能得到,而懷著感恩的心來面對自己週遭的人、事、物是以後要當主任的基本認知。忙碌的受訓生活其實和學校主任生活很像,事情一直來,幾乎沒有停止過,有時必須同時處理很多件事;透過這樣的課程安排,可以訓練自己如何將事情安排好順序,如何規劃事情,如何找對的人來做事。

  另外就是有共同目標的感覺真的很好,大家為此而努力,這也是日後我要讓行政團隊因有共同目標而一起努力付出,讓我們的團隊能將任務完成外,更能互相學習成長,最重要的是大家能真心地互動並建立彼此的信任感,當信任感建立後,工作效率一定會愈來愈好,而這項工作就像是開訓典禮一樣,要將對的人擺在對的位子上,如果發現錯誤,不需指責,只需用協助來感謝對方的努力。

  如同師傅校長及授課教授所說的,慢慢來、目標明確、手法細緻,身為主任就是要有智慧、有耐心、更要有方法;我相信只要將在國教院學到的知識再加上同學的實務經驗,一定會是我行政路上最大的資產,我更確信要繼續與師傅校長及同學保持聯繫,來增進我的人生智慧容量,進而將這些智慧化為協助同仁及學生成長的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