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教院的日子讓我信心滿滿!

| 李依培

140期國中主任儲訓班

【文/屏東縣東港高級中學教師 李依培】

一、心態的調整

   考上主任了,代表第二生命的開始。長者常常對我說,當主任或是主管要「承擔、不抱怨、不計較」,但是回想自己擔任行政工作中組長多年,自己真的能做到嗎?

  去考主任資格,是對於自己擁有許多夢想與理念負責。但是另一方面,也想藉此機會重新學習,並做心態的調整。很高興自己能夠有參與儲訓的機會,發現這是自己新的里程碑。不是真的就能當學校主任,而是自己重新再學習專業的新契機,期待自己能開闊新的視野。

二、被滿滿的呵護感動

  轉車轉了6次,總算進到國家教育研究院臺中院區,參加主任儲訓課程。第一眼就看見郭益豪輔導員親切開朗的笑容,其將業務說得如此熟稔明確又給人溫馨的感覺,讓我打從心裡把他當成學習對象。

  接下來,看見提供豐富的3餐,好方便啊!因為當行政多年常常沒有正常地吃過3餐,發現正常飲食是件好幸福的事。

  之後又體驗到整齊乾淨的宿舍環境。宿舍內簡單的生活用品都準備好了,十分感動,第一次感受到如此貼心的服務,能夠來儲訓太幸福了,這樣被細心地呵護,擁有這麼多社會資源,應該要多心存感恩。

三、團結合作的第3組:最短時間完成不可能之任務

  這次的自治會主席競選,要在短短20分鐘準備一場競選表演,我的判斷力告訴我,這已經沒什麼討論時間了。我就使用集權式的方法,用最短的時間編一支熱鬧的短舞,組員們的配合度也很高,不只沒有反抗上臺跳舞,還跳得非常整齊,讓人感動。

  始業式時,我負責活動組的部分,花了一個晚上選歌、編舞、製作音樂。隔天在20分鐘之內,又要馬上教會組員所有的舞蹈動作,一切雖然很趕卻又非常有成就感。大學畢業之後,整整15年沒有完整跳過一首舞蹈,預演加表演整整跳了5次。這種汗流浹背,充分運動的感覺真的很好。尤其是在表演結束之後,我們相互歡呼,並看見大家眼中散發光芒,一股暖流在彼此間流竄,感受到驕傲與喜悅。這種合作氣勢讓第3組彼此的心更靠近。

  我亦從中體驗到扮演好每一個角色,在不同的位置做不同的事。每個人都各有所長,善用團隊合作力量,氣氛就會愉快。

四、結語:對於當主任的重新認知

  (一)沉得住氣:將吃苦當作吃補

  國家教育研究院的學習,是領導者的專業學習。我以前常常問自己:「在學校當主任最主要的特質是什麼?」師傅校長柯武宏校長和湯秀琴校長都異口同聲地教導我們要「要沉得住氣」。發現當主管要承受很大的壓力,如何面對困難呢?其實這些困難都是貴人,能夠提升自我的專業力與解決力,因為磨難加速成長。並感謝湯校長的分享,在行政上他人的抱怨、是非、傷害,聽過之後,下一秒要馬上忘掉,作情緒的主人。

  (二)腳踏實地滿心歡喜的服務

  以前老是聽見,行政人員接電話時最常說的話就是:「他不在、我不知道、這不是我的業務、這不歸我管」。這是自己以後在行政路上要解決的服務問題。我感覺到在教育界只要認真做事,就能廣結善緣。只要腳踏實地辦教育,一定能受到長官、家長和社區的肯定與支持。

  (三)勇敢站出來看見陽光

  回想過去害怕當主任,擔心自己沒有能力,而現在看見師傅校長和很多同學主任,都有開闊的胸襟站出來擔負重任並幫助他人,突然心念一轉,我是否也能像他們一樣站出來服務?我期待站出來後的燦爛的陽光。也許,自己的能力尚不足,很多行政的事物都不了解,我需要學習的事情還很多,但是我會盡力。相信自己有無限的可能。

  (四)學習在工作中找到快樂

  以前對我自己沒有自信心,但在這短短幾週儲訓的時間,我找到自己的價值,雖然行程與課程都很緊張,但是同學的回饋與支持,讓我發現自己的可能性,能為大家服務是件快樂的事情。所以,多說HOW,少說WHY,機會大門才會為自己敞開。這是我第二人生的啟動,相信「我天生的熱情乘以寬闊視野是前進的無限能量」,期待自己能替別人的生命種下幸福的因子。感謝國家教育研究院帶給我的一切,心中滿是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