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度愛學網成果發表會暨頒獎典禮-無所不在的學習

| 馬汶汶

【文、圖/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馬汶汶】

  為提供臺灣國中小學生一個專屬的電視網站館,國家教育研究院(國教院)於民國1012月正式開設「愛學網」網站,提供更多有趣、好玩、豐富的多媒體資源。今年九月,更是以「無所不在」、「無所不及」、「無所保留」的友善性原則進行全新改版,陸續舉辦「照片說故事徵件」、「微電影競賽」、「敬師月三部曲活動」,同時推出愛學網APP上線,讓使用「愛學網」更方便。

  國教院於126日(六)在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9樓會議廳,舉辦「103年度愛學網成果發表暨頒獎典禮」,廣邀全國教育工作者及家長、民眾熱情參與,來到現場與入選作品孩子聊聊,聽聽他們想要與愛學網之友分享的觀察點滴。

  「我叫許育銘,出生時就被診斷患有『肢體障礙』的疾病,肌肉無法像一般人一樣正常使用,無法大聲說話、動作稍慢、上廁所需要人陪,不能行走。雖然先天身體上有些缺陷,但今年的運動會,讓從小到大都只能在旁邊坐冷板凳負責加油的我,竟然有機會能夠上場參加競賽!」這是臺南安南國中學生,參加今年愛學網「拍照片說故事」的投稿內容。作品中,許同學無以言喻的感動,期能藉由照片與文字的交織傳達給不認識的您與我。

  今年愛學網的系列徵件活動,參加者眾,共計收到近500件來自全國各地中小學師生的踴躍投件;不只是用文字的起承轉合,串連說出生活學習的照片故事,更有許多學生開始拿起攝影機、平板或手機等行動載具,當起小導演,嘗試拍攝及後製出自己看到的世界。

  其中,有眾多優秀且富有想像力的作品,表現更是有近專業水準,可以看到孩子們試著使用第一人稱,描述對周遭的所見和所感;也有採取紀錄觀點的視角,將彰化芳苑海邊一個養蚵為生的小村落,採蚵、運蚵的重要交通工具「海牛」逐漸卸下世代責任的現象記錄下來,藉由鏡頭與學生本身的文字、口氣說明,帶領觀者一同進入她的生活情景。

  好的資源來自於更多分享,今年入選的優秀作品都能經由點選愛學網APP進入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