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辭典啄木鳥活動札記

| 陳毓欣

【文/本國語文教育研究發展辦公室專案助理 陳毓欣】

【圖/本國語文教育研究發展辦公室行政助理 何玥臻】

  本院自去(102)年起承接教育部國語辭典的編修工作,而柯院長認為修訂辭典時,應一併參考使用者的意見,故於去(102)年首度辦理「辭典啄木鳥」活動,邀請全民共同檢視《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http://dict.revised.moe.edu.tw/)。

  今(103)年持續秉持著全民共編辭典的理念,再度敬邀廣大讀者群扮演啄木鳥,請大家協助檢視另一部使用人次極高的──教育部《成語典》(http://dict.idioms.moe.edu.tw/)。此次活動收件時間自10369日至930日止,超過150位參賽者投件;經過初審、複審後,共有50位參賽者獲獎,已於11月公布得獎名單,126日本院於臺北院區大禮堂舉行頒獎典禮,並邀請潘副院長、教育部曹顧問逢甫及複審代表李委員添富頒致獎狀和獎品,另於茶敘中,與得獎者在輕鬆的氛圍下交流辭典編輯與使用心得。

  柯院長於去年活動中提出「終身啄木鳥」的概念,邀請得獎者持續給予教育部國語辭典指教與建議;因此在今年活動開跑時,活動主辦單位語教辦公室特別發信邀請去年全體參賽者加入今年活動的行列,也獲得熱烈的回饋,今年有20%得獎者(計10名)是去年的參賽者,其中高中(職)組、社會組、教師組的首獎均是去年的得獎者。

  教師組首獎呂幸珍老師,目前是臺南市新化高中的國文老師。呂老師表示教育部國語辭典是備課的最佳工具書,幾乎每天都會查詢使用,以《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成語典》的使用次數最為頻繁。去年是在校內看到活動公文而參賽,今年則是收到邀請參賽的電子信件而踴躍投件。但呂老師也反應,《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取音與教育部於民國88年公布的《國語一字多音審訂表》內容有別,在備課或教學現場常感受到學生學習上的困擾,希望未來可以有調整的空間。

  國中組佳作獎的陳品聿同學,特別從嘉義北上參加頒獎典禮。去年哥哥陳焌崴參加國中組獲優等獎,今年妹妹也投入參賽,同樣有優異的表現。陳品聿同學的家長表示,兄妹兩人均十分喜歡閱讀,在學習過程中若遇到不懂的字、詞,習慣使用教育部的國語辭典查詢字義。陳媽媽也對於本院舉辦這樣性質的活動表示讚許,希望能藉由參與活動培養孩子對於語文的興趣,獲獎更是對於孩子學習表現的肯定。

  由這些意見可知,教育部國語辭典為本國語文教育的基石,必須以更審慎、嚴謹的態度進行修訂工作。透過「辭典啄木鳥」活動,本院蒐集到許多以使用者角度為主的意見,也在活動過程中與使用者進一步接觸交流,希冀有助於未來國語辭典的修訂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