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快訊—永續發展教育系列叢書

| 邵婉卿、呂家瀅

【文編譯發展中心助理研究員 邵婉卿、約聘幹事 呂家瀅】

【圖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永續發展教育系列叢書》於10312月出版,包括「永續環境」、「永續經濟」及「永續社會」三系列,其中永續環境系列包括《自然保育》、《公害與防治》、《氣候變遷與災害防救》及《環境與資源管理》等4冊;永續經濟系列包括《綠色產業》、《清潔生產》及《綠色所得與綠色消費》等3冊;永續社會系列包括《文化保存》、《社會正義與社區參與》及《人口與健康》等3冊。合計有10冊。

  鑑於大專院校永續發展教育中文教材的不足,本院於民國1014月成立「永續發展教育系列叢書編審會」,邀請國立臺灣大學蔣本基教授擔任總召集人,並邀請朱雲鵬教授、李文智教授、林俊全教授、孫得雄教授、張子超教授、張長義教授、黃宗煌副院長、詹火生教授、劉益昌研究員、駱尚廉教授、薛承泰教授擔任各冊召集人,進行叢書主題內涵規劃及各冊撰寫人的邀請,這是國內第一套為大專院校永續發展教育課程編寫的教材。

永續環境系列內容包括:

第一冊:《自然保育》討論自然資源保育管理與永續發展,應以長期之社會生態系統恢復力、生態與社會脆弱性以及適應能力為基礎,以達成永續性與自然保育的最終目標─人類福祉。

第二冊:《公害與防治》討論傳統基礎架構、新穎處置與管理策略,針對各公害汙染解析來源,進而闡述汙染防治之可行控制技術與控制策略。

第三冊:《氣候變遷與災害防救》由氣候變遷特性著手,針對臺灣各地理區特性與可能面對問題加以探討,並提出相關策略與看法。

第四冊:《環境與資源管理》論述環境與資源管理的目標、理論、策略及應用,介紹環境與資源管理的原理與技術之外,也指出對水土資源管理及環境治理的社會發展具體的方向。

永續經濟系列內容包括:

第五冊:《綠色產業》以綠色科技與綠色產業為主題,論述國內外綠色科技發展之沿革,提出綠色科技發展策略,期能推動綠能產業,有效解決環境能資源汙染問題,兼顧產業的永續發展。

第六冊:《清潔生產》針對清潔生產與永續發展、綠色化學、綠色工程、汙染預防與永續物料管理等進行介紹,以期能提高國人對永續發展與清潔生產之瞭解。

第七冊:《綠色所得與綠色消費》立足於民生經濟,探討如何在永續環境的基礎上維繫國計民生,用綠色所得檢討過去經濟活動造成的衝擊,用綠色消費作為未來消費的參考準則之一,踏出永續環境的第一步。

永續社會系列內容包括:

第八冊:《文化保存》內容圍繞臺灣多樣文化的保存,不但處理族群的問題,也處理不同文化內容與文化資產保存法,同時介紹文化保存的基本邏輯、文化權的概念以及語言保存等範疇。

第九冊:《社會正義與社區參與》探討社會公平、正義及社區參與等相關核心概念,也探討國家社會福利制度、企業社會責任、到家庭與社區的關係,更從制度面的社會安全網到實務面的社區志工發展,來理解社區與永續發展的關係。

第十冊:《人口與健康》以地球主人的身份,深入瞭解居住在這環境中的人類特性、習性、健康及壽命的長短、繁殖情形等,期使人類能在這地球上,活得愉悅與長久。

  本叢書的出版正符合當前需求,相信對我國永續發展教育的推動,必能發揮很大的助益,也能成為國內及中文世界永續發展教育的重要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