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進教學落實教育績效

| 黃惠美

【文 / 台南市關廟區五甲國小教師 黃惠美】【圖 /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吳翊菁】

0302期精進教學推動輔導與成效評估之輔導諮詢委員工作坊學員

四月八、九兩日,天氣和暖,到剛剛正式掛牌運作的國家教育研究院參加研習是一件很特別且開心的事。

教育部為了賡續九年一貫課程的理念──課程鬆綁、培養學生帶的走的能力,因應現場教師教學的困境,自96年起整併多項補助經費,推出「精進教師課堂教學能力實施計畫」,目的在改進教學、提升教學品質及學生的學習成效;也希望能實現縣市層級的課程發展,落實教學輔導的專業支持,滿足校本課程與教師需求。

9711月更改名稱為「教育部補助辦理精進教學要點」,逐年評估實施成效並修正實施要點,將精進教學計畫的目的設定在下列項目:

一、整合縣市政府、輔導團以及學校精進教學之相關計畫。

二、建構整體性之課程發展與推動機制、建立教師專業支持系統、提升教師專業教學知能。

三、發展適性、多元、創新之教學活動,以培養學生基本能力。

經過多年實施後的評估發現,「精進教學計畫」仍有下列幾點問題:規劃未發揮整合功能、輔導協作未落實、追蹤機制欠缺實質效益、計畫成效未能彰著、專業成長未能有效增進教師教學能力。因此100年啟動「精進教學推動輔導與成效評估計畫」,以夥伴協作的關係參與縣市規劃、審查、執行,乃至檢核、追蹤,提供適切之諮詢輔導服務,並協助辦理精進教學相關培訓、審查、研究及成效檢核等事項。

在此次的工作坊中,國教司二科呂虹霖科長語重心長的期許參加人員能為教育共盡一份心力。筆者認為,只要縣市教育局處相關人員確實針對「學生的學習成效」的重視,細心思考,做好適切的規劃;輔導團員配合落實現場教學的協作,行政端與教學端齊頭並進,何須擔憂學習成效不佳呢?教育部二科廖慧伶老師常說:「用對的人,做對的事」,教育成效就在眼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