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TASA主試人員及受測學校代表施測講習會議心得分享

| 黃馨瑩

【文、圖 /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專案助理 黃馨瑩】

五月除了要迎接油桐花開,也是一年一度「臺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TASA)」施測的日子,為了讓流程嚴謹完善,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所有人員無不上緊發條,緊鑼密鼓嚴陣以待。今年施測對象為高中及高職二年級學生,中心以嚴謹的抽樣方式,在全國所有高中及高職學校,每校各抽取一部分學生進行施測,希望樣本涵蓋各地區,能捕捉到各種類型的學生學習情形,盡量取得具全國代表性不偏頗的訊息。而為維護公平性,所有試題並不公開,且學生皆在同一時間進行施測,那大眾不禁會想,那麼多學生同時考試,誰來監考呢? TASA試題研發等都有完整的標準化流程,監考人員當然也有一套SOP流程。

每年施測之前,TASA會委請試務承辦學校協尋監考老師(亦即主試人員),在四月初開始「巡迴演出」,請有經驗的主講人員及測評中心夥伴全台走透透,辦理「主試人員及受測學校代表施測講習」,希望藉由這個講習,讓主試人員知道整個監考流程,也讓各校相關人員了解如何配合與協助施測進行。講習流程為先播放施測指導影片,接著請老師提問,測評中心希望藉由與老師面對面溝通,釋疑各種狀況的標準處理程序,而無論是臺灣或離島地區,老師都踴躍發言,從問題中可感受到老師對流程的熟思熟慮,努力將施測細節釐清。中心也致力為各位老師解答所有可能的疑難問題,以期正式施測時更為順暢,老師們的用心為TASA注入一股強心針,使中心夥伴更有信心迎接2011年的施測!

在講習完成之後,測評中心陸陸續續接到各校的電話,回應學校的特殊情況,中心秉持著「體貼又不失標準化」的理念,盡量符合學校的期待,但這畢竟是全國性的測驗,無法為各校量身打造,如有未盡事宜,還請學校多多包涵,也希望各校能感受到我們的努力。

最後,感謝施測講習承辦學校、試務承辦學校及各位協助的老師們,因為有大家的熱心參與,讓整個施測流程有良好的品質,也祝這次的施測順利!

延伸閱讀:

相關試務訊息可上TASA網站à「試務工作窗口」下載

TASA網站: http://tasa.naer.edu.tw/index.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