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勢學生無法靠教育促進社會階層流動?美國現況、問題與改進策略

| 劉秀曦

 【文/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劉秀曦】

一、前言

  為保障經濟弱勢學生的受教權並促進社會階層流動,教育部針對弱勢學生的協助策略業已從經濟扶助措施面擴大至入學機會的保障。但學者質疑,對期待能透過接受高等教育翻身的經濟弱勢學生而言,政府所提供的協助方案只是杯水車薪,弱勢學生愈來愈難以期待透過教育改善社會階級與生活品質。前述質疑聲浪不僅是台灣所獨有,即使懷抱著「只要努力就能成功」信仰的美國,近來也同樣出現高等教育社會流動功能弱化的警訊。基於此,本文透過美國現況、問題與改進策略之介紹,期能做為我國相關政策之借鏡與參考。

二、現況:高等教育有助於社會階層流動,但前提是弱勢學生必須能突破家庭社經背景限制,有機會進入大學並順利取得學位

  美國民眾向來相信大學學位是擁有美好生活的門票,但事實究竟如何?由以下兩個研究發現可窺知梗概。

(一)美國民間重要智庫機構Pew慈善信託基金會之研究報告指出,取得大學學位與否對低社經家庭子女能否改變家庭經濟狀況有重大影響。來自最低收入組的學生若能取得四年制大學學位,未來將只有10%的人會繼續停留在最低收入組;但未能取得四年制大學學位者,則有高達47%的人將繼續停留在最低收入組;

(二)但值得注意的是,完成大學學位者可享受的報酬雖然吸引人,卻只有極少數的低收入家庭子女可以順利完成學位。美國國家教育統計中心(NCES)的長期追蹤調查結果即顯示,來自最高社經家庭背景子女取得大學學位的比率為最低家庭子女的4.2倍;

三、問題:不當的制度與政策導致高等教育促進社會流動功能弱化

(一)政府補助對象不夠精準,只能保障大學的入學率,未能用來提高弱勢學生的畢業率:

  政府的補助政策對各大學有利,保障了大學的入學率,但卻很少能激勵校方採取低學費政策或確保學生能順利取得學位。換言之,政府當局每年耗費許多經費在學生補助金上,但卻無力管制大學學費上漲,或避免這些補助金流向品質低落的大學,最後造成大學入學率增加,但學生畢業率卻未見起色。

(二)一流大學入學招生標準偏重學科能力測驗成績,入學學生多半為富裕家庭子女:

  美國大學入學招生雖強調多樣化標準,學生的學科能力測驗成績是申請入學時的重要參考而非唯一標準。但不可諱言地,美國常春藤名校卻經常選擇性地忽視低收入戶學生比率,只憑學科能力測驗成績來挑選學生,最後被選中的學生多半來自相對富裕的家庭。

(三)多數大學排名系統指標設計偏重學校的卓越現象,進而成為社會階級再製的幫兇:

  現行大學排名系統的指標基本上完全忽略了高等教育在社會流動方面應該體現的價值;相反地,部分指標更在某種程度上,可能變相地鼓勵階級再製的發生。許多頂尖大學拒絕低收入學生的理由之一,即是因為認為低收入學生在學科能力測驗的表現較低,錄取他們將可能導致大學排名降低。

四、改進策略:政府、大學與媒體共同努力改變現況

(一)加州議員提案擴大政府對弱勢學生的補助額度,讓不需償還的獎助學金能涵蓋學生的學費和生活費:

  加州民主黨員日前提出一項全美最慷慨的大學援助計畫,該計畫補助對象為年收入6萬元以下家庭,新的獎助學金除了學費亦包含生活費,將涵蓋公立大學生全年開銷,然因這項堪稱全美最大膽的提案花費甚高,能否過關尚在未定之數。

(二)一流大學結盟建立網站,透過單一窗口簡化學校申請程序,降低弱勢學生申請入學時可能遭遇的阻礙:

  包括長春藤聯盟大學、史丹佛大學,以及芝加哥大學等知名學府在內的80所美國公私立大學已合作成立「入學、可負擔、和成功聯盟」(Coalition for Access, Affordability and Success),透過共同創立一個新網站,簡化大學申請程序,希望藉此為那些缺乏完善升學輔導服務的高中學生將不利條件降到最低。

(三)媒體推出強調社會流動的新大學排名系統與現行系統分庭抗禮,藉此喚醒高等教育系統對社會流動理想的重視:

  為了鼓勵高等教育體系發揮社會流動的功能,政府開始鼓勵媒體採用不同指標的大學排名,試圖與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等現有大學排名系統分庭抗禮。以華盛頓月刊(Washington Monthly)為例,每年對各大學所做的排名不再以主觀的學校聲望和滿意度作為主要指標,而改以學校在「社會流動」、「研究」和「公共服務」三大構面的客觀績效來衡量不同大學對整個社會的貢獻程度。


參考文獻

教育部(2015)。教育部鼓勵頂尖大學擴大招收弱勢學生促進社會流動

許添明(2015)。弱勢學生無法靠教育促進社會階層流動通識在線,59

黃兆年(2015)。大學排名背後的社會意義:社會流動的推手?還是階級再製的機器?

駐紐約辦事處教育組(2014)。大學促進社會流動?美國學界熱議教育部電子報,616

駐舊金山辦事處教育組(2015)。一流美國大學結盟改善學生入學申請流程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87

駐舊金山辦事處教育組(2015)。新獎項鼓勵大學提高經濟多樣性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80

駐舊金山辦事處教育組(2017)。加州提案:大學免學費、生活費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