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路上有您同行

| 蕭敏華

125期國小校長儲訓班學員

【文 / 台南市白河國小教務主任 蕭敏華】【圖 /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林月鳳】

這是最後一週的儲訓課程了。2個月的時間過的真匆忙,離別在即,我們的心情都很複雜,又是不捨又是喜悅,又是歸心似箭,又想時間暫緩腳步,但是學習的課程仍繼續。

既見君子云胡不喜

詩經鄭風:風雨如晦,雞鳴不已,既見君子,云胡不喜。我說:既見吳院長,云胡不喜!因為我們大多數是閱讀院長的著作,從中建構教育的理念,觀照教育全貌,才能順利考上校長。我一直期盼,有朝一日能親耳聆聽院長的教導。

院長溫文儒雅,自信自在,誠懇平易,沒有當官的架子,卻有教育大師的風範。公務繁忙之餘,還規劃與我們共進午餐,願意認識我們,指導我們,讓我倍覺尊榮!更想不到院長能慎重考慮,我們對於校長儲訓班紙筆測驗的看法與提出的建議,並能明快的做決定。身教是教育最佳的策略!院長是多麼值得學習和追隨!

學習大師的智慧

一見郭林碧蓮阿嬤,那慈祥的笑容,驚艷的是她九十歲的智慧。這近九十年的人生經驗,所信守待人處事的原則是,依循正道的「正氣」,承擔後果的「勇氣」,以及對企業絕對信心的「霸氣」。

阿嬤期許我們謹遵「婦德、婦容、婦言、婦工」等美德。看她堅持站立著分享理念,以表示尊重我們,真不知道106位學員,竟有幾人可以在九十歲高齡時,分享其人生經驗與生命的價值給後代子孫?阿嬤對於品德教育的期許,竟與我們有十年之約,但願天佑阿嬤,讓品德教育能在多位校長的心底生根,在經營的學校裡茁壯,讓所有孩子都變成有品好孩子!

三峽燦爛的夜

結業晚會登場了!我們要結業了!這是融合理性與感性,輕鬆又美麗的ending吧!晚會裡欣賞學員精湛的演出,有深情的情歌演唱,有象徵喜悅豐收的原住民豐年祭舞蹈,電音三太子也來湊熱鬧,其中模仿上課講師個人的特質,特別逗趣,也因為是大家共同的經驗,笑點都能體會,全場幾乎笑翻了。

其實大家討論與練習的時間不多,但都有那份想把晚會做成功的心意,所以道具、服裝、表演內容,都可見到用心之處。而譚宇隆輔導校長天外飛來一筆的即興拜師演出,最教人動容。其實我也很想拜兩位國標舞小朋友當老師!

校長路上有您同行

感謝六位輔導校長傾囊相授,這份如師如友的情義,永遠銘記心底。東晃校長說:黯然消魂,唯別而已。我卻以為:離別,是為下一次的相聚。而那時,我們當更茁壯!感謝106位同學互相勉勵、彼此激盪!感謝月鳳、巧涵的安排與照顧,由於你們,來國教院真是享受!感謝院長協助我們成為明日優質的校長。

校長路上有您同行,這一路一定順遂,125期幸福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