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實驗行動改變校園

第8124期106國民中小學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班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 李文玉

  由本院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於108年11月26日至28日舉辦為期三天的「國民中小學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班」,有別於以往的研習活動,首次嘗試延續半年的實驗性行動方案,除了本次研習活動外,109年2月將舉行1天的期中報告,4至5月進行期末成果發表,希望藉由行動方案持續討論,實際在未來校園中產生變化。

  這次活動主題為「創新管理」,由啟程管理公司總經理張志成設計課程主軸,包含「目標設定與目標管理」、「團體動力與組織領導」、「創新管理與行動力See & Need」、「圓桌對話—以創新管理為例」、「創新管理行動計畫」等,針對各校現有的狀況提出修正,運用團隊對話,產出創新校務經營計畫;最後安排啟動儀式,象徵教育轉變的啟航。由於該公司在研習課前已事先進行問卷調查,分析學員的需求,再設定課程內容,此客製化課程讓學員獲得一致肯定。

  為增添課程內容,特別邀請兩位外聘專家講解創新與領導議題:一位是輔仁大學副教授林耀南主講「創意思考」,探討創新思考的核心價值,並說明5種思考工具;另一位宜蘭縣政府教育處前處長簡菲莉主講「變革領導」,藉由「戴上盒子」與「脫掉盒子」活動,讓學員為自己轉換框架。

  3天課程中也邀請兩位校長擔任輔導員——彰化縣立溪州國中張耀忠與新北市麗林國小劉安訓,主要扮演課程串聯及深化的角色。除了在課程中擔任助講、協助課程進行外,也各安排2小時,從自身經驗出發,和學員分享校園創新案例。期許學員們在改善方案過程中重拾教育熱情,讓校園成為更美好的場域。


國中小校長在職研習 創新管理 實驗性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