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文語料庫數位教學應用競賽與辭典啄木鳥成果發表

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 |

  「2019華語文語料庫數位教學應用競賽」與「108年辭典啄木鳥」頒獎暨成果發表會於108年11月15日在本院臺北院區國際會議廳舉辦,當天參與包括企業界、學術界、華語教學者及社會人士,現場交流熱絡、互動踴躍。為了促進語料庫在華語文的多元應用,今年首度將兩項活動聯合辦理,不僅吸引近百位民眾報名參與,會中也激盪了許多創意的火花。

  開幕式由本院副院長顏慶祥主持,專題演講邀請輔仁大學劉雅芬副教授主講「突破盲點——從漢語特質談漢語AI發展」,由林慶隆主任擔任主持人,演講內容主要介紹漢語語法的特色。她指出,由於漢語有自己的語法體系,所以使用者須跳脫英語「S+V+O」的框架,簡單來說分為「主要成分」及「修飾成分」。例如在一個句子裡的「主要成分」可分為「主語、謂語、賓語」;「修飾成分」為「定語、狀語、補語」,修飾成分能用不同的詞性來修飾主要成分,為漢語最活潑的特色。也因此,建構具漢語特色的語法體系,能夠讓AI發展過程中,更能貼近真實的漢語使用者。

  今年的華語文語料庫數位教學競賽分為「系統發展組」和「數位教學應用組」兩組,參賽者須應用本院提供的計畫成果來執行,從研發過程收集了許多寶貴的回饋。「系統發展組」前三名,除了第一名從缺外,第二名為「臺灣PaPaGO」、第三名「AI情境式對話應用於中文學習軟體」、佳作「練練華語」。「數位教學應用組」前三名,第一名也是從缺,第二名為「我的中文派對」、第三名「七步成詩──當語料庫遇見你:華語新詩教學新視野」、佳作「分享用CoSpaces Edu建造的圖書館」。得獎作品皆以生動活潑的創意,將語料庫發揮更多元的應用。

  另外一場「辭典啄木鳥」今年來到第3屆,本屆比賽內容是以《國語辭典簡編本》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2部辭典為對象,參賽者須針對因時空變遷而變動的地名、組織名等詞條進行檢視,而且不僅要篩選出疑慮詞條,還必須更進一步提供具體修訂內容,對於平日未接觸辭典編輯的人來說頗具困難,但仍獲得不錯的回響,從小學生到社會人士都有人參加,提出六百多筆修訂建議。社會人士組獲得首獎的林汪弘先生,每屆比賽皆報名參與,可以說是本院的忠實伙伴。藉由這次的活動,獲得近千筆的修訂建議,相信對辭典修訂將有極大的助益。

  未來本院將持續舉辦工作坊和演講活動,屆時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華語文語料庫 語料庫數位教學應用 辭典啄木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