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也可以這樣教!

法國「動手做基金會」Yves Quéré院士來臺分享探究實作教學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 | 余昭青

  測驗及評量發展中心於108年12月8日邀請法國「動手做基金會」(Fondation La main à la pâte, LAMAP)創辦人之一法蘭西斯學院Yves Quere院士來臺,分享該基金會探究實作教學的推展情形。

  Yves Quere院士提到,在20年前,法國的國小教師專長是以社會、人文領域為主,教師在課堂上卻不懂如何教科學,甚至是害怕教科學。作為一位科學家,他思考如何將學校教師與科學家串聯,才有了成立「動手做基金會」的想法。

  剛開始,原本覺得科學院的眾多科學家應該會反對,沒想到多數人贊成,於是在1995年創立基金會。一開始是建立科學家和學校教師的交流管道,教師若在課堂上有不懂的科學原理,可透過科學家找到答案。經過探究實作的培訓課程,也可讓教師體驗課堂內的探究實作。推廣至今,目前法國約有40%教師在課堂中使用探究實作式教學。

  此外,Yves Quere院士也說明探究實作課程的三大要素是好奇心、學科連結、發現科學參數。他認為,「好奇心」是驅使學生主動學習的動力,例如一般人的認知水是往下流,但毛巾吸水後卻可往上流動,就是「毛細現象」的原理。科學是從「我不知道什麼」、「我應該可以知道什麼」開始,讓學生主動發現問題。

  「學科連結」的用意,是將科學作為一個中介質,聯結多種不同的學科。比如畢達哥拉斯曾實驗發現畢式音階,我們也可透過簡單的吸管,製造12cm、6cm、3cm的管子,讓學生觀察歸納。「發現科學參數」,則是讓學生自己歸納發現參數。例如藉由單擺實驗,讓學生猜測影響擺動時間的原因,是擺動的角度問題?鐘擺的重量?還是擺長呢?一次只觀察一個控制變因,讓學生直接動手實驗。

  最後交流部分,與會教師提出幾個問題討論,Yves Quere院士也逐一回答,像是講述式及探究式的教學方式可一起使用?推展探究式教學課需要花費很多錢?他表示,講述式及探究式兩者可適度使用,探究式重點在過程,不同學科皆可使用。而許多小實驗如音階吸管,不須很多費用就能完成,可讓學生多於嘗試。


探究實作教學 動手做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