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教室,體驗戶外教育的學習!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 簡欣怡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於109年1月7日至9日,辦理為期三天的「第9004~9006期第156A期國中主任儲訓回流專業研習班」,這次的主題為「戶外教育」,是近來新型態的學習風潮,讓學習者更貼近生活,走出教室外的體驗。

  活動的第一天由「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許毅璿教授主講,針對學校在《108課綱》下如何實踐戶外教育,提出看法。高雄師範大學教授黃琴扉則分享帶領學生至美國體驗國際的戶外教育,並提及融入科學的戶外教育實踐。在課堂中,他也實際帶領學員至本院戶外教育實踐園區進行教學演示,體驗「可食地景」教案,利用嗅覺、視覺於校園中操作執行。

  第二天前往與本院合作《108課綱》前導學校——新北市桃子腳國民中小學,由校長周仁尹介紹戶外教育發展的「柑園走讀」課程,此課程是融合跨領域歷史、國際教育、美感、戶外等各科老師發展出的「五色走讀」課程,並與「學學文創」合作開發的走讀戶外,體驗結合環保美感的DIY課程。下午由新北市新市國小退休校長林建棕以該校為例,談如何營造課室外學習新場域;「斯創教育工作」執行長李芝瑩則介紹「公民科學軟體與行動裝置在戶外學習之應用——iNaturalist行動App」。

  最後一天,在各班校長的行政工作指導中,大家提供工作上的成果交流與分享儲訓的酸甜苦樂,期待下次11月份回流的到來。


戶外教育 國中主任儲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