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圖書館資訊服務核心基礎

圖書館 | 葉一蕾

  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資料與資源形式推陳出新,圖書館徵集範圍亦由傳統的紙本,逐漸擴展至光碟、資料庫及網路媒材等多元資源。為了讓讀者更有效使用館藏資源,本院圖書館於109年2月14日至21日辦理「資訊組織專業技術研習」,特邀請國家圖書館館藏發展及書目管理組編輯鄭惠珍博士,完整講授圖書資料資訊組織最新修訂規範及合作編目工具的使用等課程。考量參加學員皆具圖書館實務經驗,因此採資訊組織工作分為「主題編目」與「記敘編目」兩大主題,共10小時精要課程。

  第1週課程講述「主題編目」,是針對資料的內容主題進行分析,判斷該資料所屬的分類號及主題編目等項目,易因個別編目人員主觀認知之差異,發生相同資料其分類標題不一致的情形。講者除了深化介紹基礎概念外,並以實務經驗中常見的案例,提醒學員熟稔主題編目工具規範的重要性。

  第2週課程說明「記述編目」的注意事項,針對資料形體特性精確的分析以建立檢索點,使讀者容易辨識並利用所需的圖書資料;另講師亦鼓勵大家善用合作編目資源,既可節省人力重複編目還可提升目錄的品質。

  這次研習除了協助學員對資訊組織領域有更深入的認識外,並針對本院圖書館的編目作業,說明相關規範及討論;另外為了在書目格式與國際編目標準相符,我們將館藏的機讀格式標準,由傳統CMARC朝向全面轉換更適用網路環境的MARC21,期能提升本館資訊服務品質。


圖書資料資訊組織 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