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現百年老校建築之美

特展講座:「建築在百年老校的故事與風華」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王清標

  自109年1月6日起本院在臺北院區181號展場1樓特展室,推出「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虛實實境中看百年老校」特展活動,透過多元豐富的出版品、老校文物,並結合VR & AR(虛擬實境體驗)展示,呈現三百多所百年老校的不同風貌。為能更深入瞭解百年老校的建築背景,3月20日特別邀請知名建築師胡宗雄分享「建築在百年老校的故事與風華」,從專業建築史的角度,以風趣口吻訴說百年老校鮮為人知的小故事。

  胡建築師以臺灣日治學校建築為例,就建築類型、建築形式特色、保存與使用現況、市定古蹟指定理由,逐一用圖片講解,如:國語傳習所(今日士林國小,全臺最早設立的國民小學)、臺中中學校(即今臺中一中的前身)、艋舺公學校(今老松國小)、大稻埕第二公學校(今日新國小)、臺北建成尋常小學(今當代藝術館)、總督府中學校(今建國中學)、總督府高等女學校(今北一女中)、總督府臺北高等學校(今臺灣師範大學)等,內容十分豐富,仿佛讓人身歷其境。由於有些歷史建築未受到重視,長年風吹日曬受損嚴重,他感慨地說:「如何賦予古蹟意義,將無形文化價值傳遞下去,是我們共同努力的目標。」引人深思。

  這些百年老校廣布臺灣各地,具有其特殊的歷史背景及校史特色,在學校與當地社區人文民情結合的過程中,形成無可替代的教育場域。身為古蹟修護師的胡宗雄,亦針對老建築的保存使用有所著墨,強調「再使用」的重要性。他認為所謂的「保育」,即是透過保存,孕育出新意涵。臺灣超過百年的校園建築,也都承載著你我的父母,祖父母,甚至曾祖父母走過的足跡,若能有效地再使用,比如利用多媒體互動高科技,為冰冷的老舊建築注入新生命,讓新世代加深對臺灣這片土地文化的認同與熱愛,才是保育最重要的精神。

  活動當天臺北科技大學互動設計系的教授親自帶領學生們除了參與講座,也至本展場1樓特展室觀摩VR & AR(虛擬實境體驗)展示,獲得很好的學習經驗。希望未來能藉由他們學有專精的科技背景,投入老校建築及古蹟之再現。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虛實實境中看百年老校」特展,展期至六月三十日止,歡迎民眾免費參觀,展出地點在本院臺北院區(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81號),電話:02-7740-7888。


古蹟 百年老校 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