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2020年下半年電子資源暨資訊素養研習 歡迎踴躍報名!

圖書館 | 葉一蕾

  為提升本院同仁資訊素養及蒐集資料文獻的能力,圖書館原於本年度規劃12場之電子資源暨資訊素養課程,惟因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於3月起停辦。由於近日疫情趨緩,得以重新規劃實用及完整的課程,將有三大主題共八個場次,期能協助學員以個人專業知識為基礎,統整所擷取文獻資訊發揮效益,相關課程說明如下:

主題一、研究人員的文獻管理神器:書目管理軟體EndNote X9

  EndNote是一種書目管理軟體,也是從事研究相關工作者最常運用的軟體工具,它可協助研究人員在進行文獻收集、管理及論文寫作過程,彙整各種文獻管道蒐集來的資料,簡化引用與撰寫參考文獻格式的作業,以提升研究效率,為研究人員不可或缺的文獻管理神器。本次圖書館預計8、9月進行,分別在本院三峽及臺北院區各辦一場「基礎安裝操作」及「進階實務應用」,希望讓學員獲得充實且完整的學習。

主題二、西文電子資源教育訓練:「EBSCOhost」、「ProQuest Education Database」及「ProQuest Dissertations & Theses A&I」等

  本次研習特別針對西文電子資源規劃兩場課程,預計在10、11月進行,一場是以EBSCO Information Services公司於1994年為學術機構所開發之線上資料庫系統EBSCOhost為主;另一場則安排ProQuest教育研究資料庫(PQ Education Database)及全球最大博碩士論文資料庫ProQuest Dissertation and Theses A&I,期望幫助學員提升西文文獻蒐集能力。

主題三、大數據時代必學的吸睛絕招:資料分析與視覺化軟體Microsoft Power BI

  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數據分析與解讀的能力日趨重要,而Power BI即為數據分析而生的軟體工具。Power BI為Microsoft所開發之資料分析工具,並提供Desktop版供使用者免費下載,透過此軟體各項功能和技術,可以用來導入資料進行分析,簡單操作即可建立含有視覺化分析之互動式報表,提升研究成果或行政報告聚焦效能,讓您即使不會寫程式也可以輕鬆學會大數據分析。預計在12月進行兩場。

  本研習預計在8月至12月間辦理,詳細時間、地點及報名訊息請見本院圖書館網站(http://library.naer.edu.tw/)最新消息公告,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大數據 電子資源 資料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