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感即生活」實踐校園美學

第9035期國民小學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班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 許茹蘭

  美感是一種生活方式,在教育現場該如何培養孩子美感呢?其實踏進校門口開始,走廊、教室、司令臺等,校園的每個角落都能潛移默化的影響學生,藉由營造具有美感的校園環境,利用「境教」的方式,先讓學生從生活中體驗美感,再從課程教學深化美感素養,這就是——「校園美學」。

  本院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於109年7月1日至3日舉辦「第9035期國民小學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班」,主題為「校園美學/美學實踐」,第1天上午課程安排「校園環境美學與空間營造——設計理念」,邀請政治大學教授湯志民擔任講座,講述校園建築「規劃」與「設計」之關係,分享全臺各地的優良學校建築案例,從設計理念的角度出發,引導學員思辨校園美學營造之具體做法。下午的課程則是「校園環境美學與空間營造——案例分享」由參與新竹新校園運動的十個基地學校改建的實踐大學副教授王俊雄,講述校園環境美化與師生活動空間的整體規劃與案例,說明建築需求及教育需求的各個面向與學校行政運作的連結。

  第2天上午的課程由臺灣戲曲學院副教授陳碧涵講授「身體動能與領導美學」,她同時擔任教育廣播電臺《與美感教育共舞》節目主持人,更是教育部美感教育中長程計畫催生者。課程內容從學校校長的特質、角色、風格及期許等角色切入,讓學員暫時拋開外在的形象包袱及束縛,將個人的特質融入肢體律動中,學習釋放負能量、突破生理及心理的極限,藉以觸發校長們的美學探索及創作潛能。

  下午的課程安排學員至新北市三峽區北大國民小學進行教育參訪,校長林建能從學校籌備期起參與各項工程設計規劃,在校園導覽中,林校長從設計規劃的脈絡到實際使用心得,分享校園建築應注意的各個面向,搭配建築師呂欽文,從專業的角度的合作,建築物應充分利用學校既有資源,發揮最大效用,其中更有很多的細節須考慮,不論是校地規模、建築座向、建材使用材質及日後維護的問題等,才能為學生營造好的學習情境。

  最後一天的課程則由本期生活輔導校長——新北市板橋區中山國民小學校長王健旺以「校園美學與藝術素養」為主題進行授課,王校長以他推動學校藝術課程屢獲佳績的經驗,深入探討學校校園圖像、班級情境佈置與生活美學的關聯性,更強調藝術素養與美感教育的重要性。

  經由這3天的課程藉以深化校長們美學素養,共創美感教育的未來!


美感教育 校園美學 國小校長在職研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