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的電子報 必備的導言與編寫技巧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 | 黃芃瑜

  談到寫作,大家都不陌生的是起承轉合的文章結構,電子報文稿的撰寫也適用這樣的結構嗎?文稿如何撰寫才能吸引目光引人入勝?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於1月8日邀請有20年新聞寫作教學經驗的須文蔚教授擔任「電子報採寫工作坊(第1梯次)」講師,須教授透過實例分享與實際演練的方式,引領學員提升電子報文稿採寫知能。

  須教授形容電子報撰寫就像是一座倒金字塔,導言位於倒金字塔的頂端,有帶入主題的功能。須教授分享10個優秀報導的步驟與實例對照分析,說明靈活運用導言的變化,可以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他更進一步提到,電子報撰寫時用語須保持客觀和精確,並強調可把握「少用形容詞,多用動詞、名詞與量詞。」的技巧。至於圖文搭配,必須替照片人物找到最動人的表情,適時裁切多餘的背景,凸顯人物互動,使畫面更加生動。不知道如何下筆時,可換位思考,想一想身為讀者,他們關心什麼事?

  隨後進行實際演練,學員們2-3人組成一組,於限時內運用課程所學的技巧,撰寫一篇導言並上臺分享,透過須教授的即時回饋及建議,引導學員們調整思考的模式。一般而言,針對同一篇新聞稿,雖核心主題相同,每人解讀的重點卻有所不同,因此,課堂上透過大綱、主題與新聞價值設定的操作,讓學員更理解寫作的奧妙。須教授稱讚學員們都很有「新聞鼻」,本中心謝佩蓉主任也表示,本次實作演練,挖掘出許多臥虎藏龍的小編人才。

  本次課程現場氣氛熱絡,學員們於課程結束後,談起課程中範例仍津津樂道。接續還有第2梯次課程,將更深入探討電子報採寫技巧、下標技巧等,不禁期待還能激盪出哪些意想不到的創意呢?


電子報 採寫技巧 導言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