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標題與導言網住讀者目光

電子報編採工作坊2.0開跑,再續新聞寫作前緣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 | 黃芃瑜

  繼第1梯次電子報編採工作坊,初探寫作心法之後,再次邀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須文蔚教授擔任講師,傳授編採技巧。這次2.0版的課程規劃包括:深入新聞報導撰寫的核心,彰顯導言與標題的表現特色,提點改善新聞寫作的重點,引句使用原則,以及加入學員作業討論和交換心得。

  課程開始,須教授分享在檢視與批改學員作業的過程,發現學員使用問話導言的比率偏高,提問之後卻忽略了提出答案。問話導言的功用雖能引發讀者繼續閱讀下去的興趣,但是做球還要會殺球,如此才能發揮問話導言耐人尋味的特性。須教授指出,在第一段導言中,把握5W1H的基本構成要素與表現特色,就能為新聞本身做很好的宣傳,創造扣人心弦的開頭。

  針對「如何寫出精采的標題?」須教授給出他的答案:「一定要有動詞。」動詞會讓標題變得鏗鏘有力,採以主動的語氣敘述、運用押韻、層遞或對比等修辭技巧,能使標題愈加生動活潑。魏斯萊(Bruce H. Westley):「標題要直接從新聞中的事實得來,新聞的精華要保存在標題內。」可見標題與內容是相互呼應的,切題是標題成功的基本條件,須教授提醒,應在完成文章,通讀全文之後,最後再下標題。

  掌握了導言與標題,接下來強化電子報的吸引力,可以從改善新聞寫作著手。優秀的新聞寫作具備簡潔、清晰、準確三要素,準確性尤其重要,對於報導中的語法、拼寫、標點符號、日期,以及其他有關細節,務必提供完整訊息,將新聞意義傳達給讀者,建立讀者對記者的信賴感。須教授特別強調:「要寫出重要人物說過的話。」適時適當的使用引語能為報導增添說服力。

  本院測驗評量及研究中心辦理的電子報編採工作坊,第2梯次於110年2月3日在三峽院區群賢齋進行。透過課堂中的作業討論時間,學員不僅與講師有更進一步互動,也學習到扭轉編採的訣竅,對於改善寫作要領更有心得。須教授將其著作《看見機會:我在偏鄉15年》贈送給本次作業雀屏中選的學員,獲贈的學員難掩驚喜之情。活動最後,在大合照中劃下微笑句點。


電子報編寫技巧 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