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力同行,與10俱進

儲訓班十年光輝時刻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 黃春華

  時間的巨輪從未停歇,本院對學校領導人才的培育,歷經教育環境的遷移、學習場域的翻轉及素養能力的探究等變化,仍不斷地研發與創新,期許以新思維、新領導力,厚植教育推手的力量。

  為慶祝本院成立十周年,特別拍攝10周年儲訓回顧影片,期望有志於朝教育領導道路努力的教師、主任與先進們,從課程演變中瞭解學校領導者須具備的職能,成為未來具有影響力的教育工作者。

  十年來儲訓班每年進行整體性及系統性的研究分析,提出與時俱進的培訓課程設計與評量方式,在學習方式上,從大班傳統講授改成小班分組實作,得以更深入地研討個案和專業對話;在培訓課程安排中,以混成學習的模式為主,跳脫了以往單一的實體課程,打造數位學習、戶外體驗、情境演練、標竿參訪等多元上課方式,以延伸實體課程所學;在評量方式上,從傳統紙筆測驗到情境影片的題型,演進到現場實作的狀況模擬,更真實地考驗學員的處理能力和應變技巧。

  改變與創新,是時代的驅動;薪傳與典範則是教育的莫忘初衷,儲訓班以貓頭鷹作為理性﹑冷靜與智慧之精神象徵,並建立拜師獻禮、敬師奉茶及票選願景字等一系列慎終如始的教育信念活動,為每年六到八周的儲訓時光,傳承教育源源不絕的薪火。

  在下一個十年中,本院將持續深耕中小學校長與主任們的專業儲訓,從師傅教導、教室學習、線上學習、標竿學習中,致力推展「Master-CEO」的未來學校領導培訓,以學生為主體,以教育本質為信念,共同攜手為教育開拓新的希望。

  受訓學員感言及輔導校長祝福與校長說故事影片等內容,歡迎至以下連結觀看:協力同行與10俱進


儲訓研習 國小和國中主任與校長 十年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