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媒體公關,校長如何應變危機?

「第0100期國民中小學校長在職專業研習(主題:危機發言)」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 劉馥瑜

  校園危機事件常是新聞媒體追逐的焦點,學校領導人如何轉危為安,成為校長的重要職能課題之一。本院於110年10月19至21日辦理「第0100期國民中小學校長在職專業研習」,以期增進校長們面對校園危機事件發生時的應變能力。

  為了強化在職校長面對媒體公關發言的能力,課程先從認識新聞媒體公關開始。第一天邀請到中國文化大學廣告學系鈕則勳教授擔任講座,講授如何從新聞事件中瞭解公關危機溝通的重要性,課程中透過分組模擬演練,讓校長們實際瞭解新聞媒體、社群運作方式等,學習如何在短時間內面對媒體採訪時,能即刻針對所詢問的問題,進行有效溝通與回應,在第一時間內妥善處理危機與傷害。接著由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李宗翰法制專員帶領校長們瞭解目前在校園中危機處理之法律事件及相關法律條文,增進校園法律知識,以維護校長、師生及家長的人權保障。

  前臺北市政府教育局馮清皇副局長在第二天的「危機決策-校園危機之價值判斷」課程中,提醒校長們平時應未雨綢繆,收集相關危機案例,與教師們共同思考討論預備方案,以增進其個人價值判斷、風險管理等能力,在危機發生時即能帶領全校師生冷靜且正向地面對危機問題,做出適當決策。新北市立五股國民中學楊尚青校長則是帶領校長們進行「危機發言與定調」,透過模擬偶發事件進行沙盤推演,瞭解媒體思考、發言定調、記者會與發言人安排等各種應注意事項,並學習偶發事件新聞稿撰寫所需具備的相關資訊。

  在國立嘉義大學徐明和兼任助理教授的「校園危機管理的實務」課程中,除讓校長們瞭解校園危機事件因應處理流程,強化在職校長危機管理能力外,更期望大家重視平日預防危機問題發生的積極作為,才能真正減少危機事件的發生。

  期許透過本次課程讓校長們理解唯有平日強化校園安全,隨時增進自身與教師們危機判斷與決策的能力,演練危機處理及應變之措施,當危機發生時,遵守法令、謹慎處理及提供適當協助,同時維持親師生和諧關係,全校師生才能擁有安全及穩定的校園環境。


危機處理 校園公關